2015/6/24

女兒升班記

0








女兒轉眼便完成K1課程。

猶記得求學時她因為是細B而多次碰壁,甚至被批評勉強入學很難跟得上,勸我們考慮遲一年入學。

考入學試時她只有兩歲兩個月,沒入讀甚麼面試班,我們也沒迫她認清顏色形狀沒教她數數更沒教過她ABC,她因害羞不是隨意叫人,面對陌生人說話也很細聲。

要一個兩歲兩個月的小孩跟三歲的小孩比,自然給比下去。事實上,面試後一個月,兩歲三個月的她突然就分清顏色形狀,我們知道,相差一個月原來真的可以相差很多。

但單憑面試那十分鐘、半小時,真的可以了解一個學生的資質嗎?

我不知道。

即使被批細B讀書蝕底,但因為托兒所一定要她出托,在沒有托位的情況下,我們還是讓她入學了。

這一年,她讀得很愉快,看她學校派回來的活動照片,也能感受到她上學的愉快,才放暑假兩天,她已經追問我甚麼時候會再上學。對於升班,她亦早有心理準備,即使要跟喜愛的老師和同學分散,她依然充滿期待。

---------------

今天學校舉行結業禮,她取得品學優良獎,第二段所有學科全部A級。

證明細B也不一定會讀得吃力。(批評她很難跟上的人是不是太早下定論?)

每天回家都跟她溫習,也許只花15分鐘,卻養成她自律的習慣,而且每天溫習考試時比平時更加輕鬆。

老實說,她絕不是乖巧型,她溫習時並不專心,東搞搞西碰碰,有時會鬧情緒,但每次我提出別溫吧,她就會哭著說要溫要溫。然後,溫完習就可以玩啦。

偶然老師會告訴我她在班上頑皮,我們教導她一輪,下個星期就會變乖。

所以,品學優良並不是一時僥倖。

我們知道,她一直有在努力。

這個女孩,明明是班上最小的一個,但卻是最老積的。我們常常不明白她為甚麼會表現這麼成熟,只能說每個孩子的成長步伐也不一樣。

---------------

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問題,但只要父母願意教導他們,孩子往往也樂意改善。

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想被稱讚,所以我們讓她成長於讚賞之中,而不是批評之中。

女兒依然有許多問題,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改到,我們一直耐著性子,每次在問題發生時提醒她,希望潛移默化,做一個有禮貌、有態度又善良正直的孩子。

又其實,我們最想她做一個快樂的孩子。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