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2

死亡直播

0






一具屍體橫空出現在路上,在你眼前,在你腳邊,在你不遠處。

你沒有尖叫,群眾沒有四散,死者沒有閉目。

一個宅男走到屍體旁邊,從容不迫地從褲袋取出手機,從左至右、從下而上,多角度拍下屍體所呈現的不自然姿態。你猶豫一下,拿出手機拍攝那個正在拍攝屍體的宅男。你心虛地環顧四周,男男女女都正用手機拍攝。你鬆一口氣,既然大家也是這樣,證明你的行為既不異常,也不變態。

拍攝完畢,你立即將錄影片段上載到社交網絡,斥責那個宅男近距離拍攝屍體的行為可恥。你收到許多“讚”,也引發網友熱議,但是無法正面回應那個質疑你為甚麼不阻止宅男拍攝屍體的問題,也無法解釋你拍下這段影片的目的。

因為拍攝太容易,拿出手機按個鍵而已,難得遇見屍體或意外或爭執或怪獸行為,錯過了如何向“朋友”交代?如何讓世人跟你一起成為“目擊者”?如何滿足有片才有真相的鐵律?就算是自己遇上災難,也不忘拍下過程,否則如何發佈第一手新聞?今時今日,全民都是記者啊,所有人都覺得自己有責任拍下真相。

在網絡媒體盛行以前,你只能憑記者的文字描述了解意外發生的經過,如今你坐在電腦前,指頭點一下滑鼠,一段又一段死亡直播的片段隨即映入眼簾,記者採訪時被槍殺、扶手電梯食人、育嬰員用腳悶死小孩、中學生在同學圍觀下活活淹死……只要你願意,你可以重複又重複看著生命的消逝,或感傷,或哀悼,或純粹出於八卦。

從生到死的距離,只在指尖之間,我們如何感受天人永隔的絕望?

有時候我會想,死者家屬如何看待家人遇難的片段在網絡世界不斷流傳、不斷發酵?我們在觀看死亡直播時,除了滿足好奇心外,還得到甚麼?

片段上傳了,不看白不看,“尊重”二字,早已被其他詞彙掩蓋,像“知情權”,像“真相”,像“無知”。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