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好人保險

4






P興奮地告訴我,支付寶推出“扶老人險”,才三元,很划算。
看他一副非買不可的樣子,我忍不住問他,“你扶過多少個老人家?”
P不徐不疾地回答,“我只是沒遇過跌倒的老人家,但這種事有備無患,才不過三元嘛,還提供全年法律諮詢服務呢。”
所以說,三元的訂價真是無敵,即使不是生活在受保地區也抗拒不了。據了解,這保險推出五天已有逾五萬人購買,真是商機無限。
噢,也許與商機無關,支付寶表示推出“扶老人險”是要弘揚社會正能量,讓人敢於扶老人,鼓勵投保人利用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
這些年來,到底有多少人因為扶老人被訛,才會讓支付寶推出“扶老人險”?打從南京彭宇案法官使用“常理”判決開始,好心扶老人變成“與情理相悖”,大家都變成驚弓之鳥,為了自保不敢扶起受傷老人,在馬路看到倒臥的小孩也冷漠對待。
好心人被訛的個案至今仍不時上演,甚至有人被誣陷後自殺以表清白。於是,在一個善意行為隨時惹禍上身的社會,支付寶推出“扶老人險”,讓投保人好心扶起受傷老人卻被控告是肇事者時,最高可獲兩萬元法律訴訟費用賠償。要注意,“扶老人險”並不保敗訴所產生的巨額賠償,做好心還是要承擔一定風險。
然而,三元誰也支付得起,買了保險便可以安心做好人,用商業的手段來解決道德問題並不悲哀,因為買此保險的人都是善良的,他們先假定自己會見義勇為,做該做的事。此保險大賣證明社會上依然有許多樂於行善的好人。
好人好事不局限於扶老人,我跟P討論支付寶早晚推出“抱小孩險”、“救人險"、“和事佬險”等好人保險,如果有保險公司提供個人的第三者保險,肇事者便不用逃避責任。

樂於助人、勇於承擔、誠實善良都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但在一個價值觀被扭曲的時代,好人難做,生意卻很易做。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4 comments

11/01/2015

唉呀,亞里士多徳都話古希臘要成功,公民必須勇敢和有高尚情操。如果個個什麼都不敢做,不敢講,不敢想,谷埋谷埋,又點會敢為國家賣力?當年古希臘自願軍以一敵十,撃退百萬波斯大軍,所以不要低估公民愛護國家制度的威力。

11/05/2015

就因為他們以人類的善心做詐騙手段, 以後的人心就會越來越冷漠

Vera
http://veratheexplorer.blogspot.com/

11/05/2015

@Vera Lam
是沒完沒了的惡性循環,而且情況似乎越來越差。

11/05/2015

@Jitda Hui
但公民沒有高尚情操,也就看不到成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