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18

《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能飛的話還是要飛

0







相比起《獻給折頸男的協奏曲》,《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雖然沒有玩得那麼盡,感覺比較隨意,但全書卻有濃厚的伊坂特色暖意,明明是講兩個黑道人物的故事,讀來卻充滿幽默和暖意。書中有不少父子情、兄弟情的著墨,令人看得窩心。

《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以兩個黑道小人物溝口和岡田為主軸,帶出五個短篇故事,而每篇的敘事觀點也不同。溝口雖是大哥,實際卻是必須聽命於上頭的小嘍囉,岡田是他的拍檔,也算是手下吧。在〈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中,岡田向溝口請辭,溝口開出條件,要他隨機發短訊給陌生人,如果對方願意跟他交朋友,他就可以洗手不幹。哈,這情節有夠荒謬吧?伊坂的故事總是越荒謬越過癮。

故事發展到這段對話:
“我在今天辭去工作,成了無業遊民。”
“無業遊民?”
“是啊。”
“那可真糟。”
“一點也不糟。從明天起,我就放假了,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

太激動了。我也很想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啊。多激勵人心啊。從這個角度看是失業,從另一個角度看卻是人生的自由。

在〈超光子作戰〉中,溝口和岡田為了拯救一個被父親虐打的小孩,用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方式,連超光子也出動了。超光子是甚麼?聽只要利用速度超越光速的超光子,就可以回到過去。這樣的故事,大概只有伊坂能寫得出來吧。大愛這篇。

〈臨檢〉中,溝口奉命綁架一個女人,他將女人綁到偷來的車上前往目的地,沒想到途中遇上警方臨檢,臨檢過後他們發現車尾箱藏著巨款,但為甚麼警方對此不聞不問?

〈小兵〉的故事回到岡田的小學生涯,老師和同學都說岡田是問題兒童,而此篇的主角認為既然有“問題兒童”,應該也有“答案兒童”。岡田負責發問,那個“答案兒童負責回答。主角的爸爸長期出差,原來因為爸爸是間諜。主角和岡田發現有人要對老師不利,於是決定暗中保護老師,過程中竟然揭穿爸爸的秘密。這篇很有愛。

〈飛的八分〉像一齣黑幫動作電影,溝口受傷進院,發現老大竟然也住院了,而且接到死亡威脅,溝口的拍檔決心保護老大揚名立萬,但危險一步一步迫近。〈飛的八分〉的結局有點像《再見,黑鳥》的開放式,因為已經有了經驗,看到這個開放式結局時,不但不覺得突兀,反而喜歡這種由讀者自行決定的結局。

關於飛的八分,書中有這樣的描述:
──飛的八分,走的十分,沒甚麼差別?
──只差兩分,幾乎沒甚麼不同。
──就算只差兩分,要是可以選擇,我還是會飛。能夠飛上天,不是很令人開心的事嗎?
──你說八分跟十分沒有差別,就好像是說每個人遲早會死,怎麼活都沒有差別。
──雖然遲早會死,但過甚麼樣的生活卻是天差地遠。

噢,對了,就算沒多大差別,能飛的話還是要飛飛看。體會過,經歷過,自是無憾。

相對於伊坂其他小說,《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的各篇結構上也許沒那麼嚴謹,伏筆和前後呼應也有所減少,但依然充滿著他的特色──天馬行空、荒謬怪誕、黑色幽默、溫柔美好。

對,他的小說總是那麼溫柔美好,以輕鬆的口吻訴說人生道理,就算面對再糟糕的困境,也總有出路。我特別欣賞他對弱勢的關注,他的多本小說均涉及欺凌情節,讀者看得肉緊,而伊坂總能一一化解。世界很壞,但也不乏美好。多看伊坂的小說,沾染更多正能量,一起改變這個世界。


書名:《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李彥樺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5/10/29

-------------------------
官方簡介:

雙親離婚,一家各奔東西的高中生、莫名其妙遭到黑道分子綁架的女人、愛吃甜點的黑道老大,這群彼此之間毫無關連的人們,卻透過岡田和溝口,串連起他們的人生……

  〈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
  高中生早坂沙希的父母因為父親的外遇,決定離婚。
  就在早坂一家即將解散的當天,父親接到了一封邀請他去兜風的可疑簡訊。雙親因為各自的理由答應了對方的邀約,一家三口就這麼上了陌生人的車。這場突如其來的兜風,會將他們帶去哪裡?
  〈超光子作戰〉
  他是個會將氣出在妻子小孩身上的上班族。某天,他在咖啡廳聽到隔壁桌一對師生談起時間旅行,他愈聽愈覺得這根本是天方夜譚,對此嗤之以鼻。然而,過了幾天,居然有一個自稱是二十年後的他的中年男人上門……
  〈臨檢〉
  大雨的夜晚,我被兩個黑道分子給押上車,他們宣稱有人付錢給他們綁架我。就在前往要將我交給委託者的路上,碰上警方臨檢。好不容易躲過臨檢後,卻在後車廂裡發現天外飛來一筆巨款。我和兩個綁架犯面面相覷,這下該如何是好?
  〈小兵〉
  我的爸爸是執行秘密任務的間諜,總是不在家,我們只能透過電話聯絡。
  有一天爸爸在電話裡告訴我,要留意我的老師弓子,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飛的八分〉
  我的搭檔溝口是個性格兩光、態度散漫的傢伙。一次失敗的假車禍造成他大腿骨折,身為搭檔的我只好將他送進醫院。這才知道我和溝口的老大也住在同一間醫院,並且遭到了死亡威脅。而威脅老大的傢伙,似乎就是導致溝口住院的男人。為了提升自己的地位,我一定得抓到那傢伙才行……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