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22

每一次發火

0






對小孩來說,父母發火,非同小可。

除非父母的火天天發,時時發,小孩早已習以為常,否則父母每次發火,大聲責罵、嚴厲處罰,小孩都會害怕。

先排除那些虐待子女的父母吧。一般來說,所有父母都疼愛子女,誰想有事沒事向子女咆哮?

理想的家庭生活是父親笑容燦爛、母親溫聲細語、孩子乖巧聽話,自覺溫習讀書,幫忙做家務,一家人一起遊戲一起聊天,一片溫情洋溢,但現實中有太多情況令父母優雅不起來,有時候孩子不斷挑戰父母的底線,哭鬧不休,講一次不聽,兩次不聽,講到第十次還是不聽,怒火還能抑制嗎?就算耐性再好也難免給耗掉。可是每一次發火之後都心存歉疚,後悔自己一時衝動。

發火除了能宣洩一時的情緒外,還有甚麼功效?也許可以嚇得對方不再放肆,但之後呢?孩子當下不敢再犯,但他從中學會了甚麼?恐怕就是學會以這樣的方式來應對一切不如意事。

小孩也有情緒,就像大人一樣,他們也有不願意做的事,只是大人可以自行判斷做或不做,小孩卻必須聽從父母命令。當父母用大人的力量壓抑小孩的情緒時,小孩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他們的情緒不可能在父母發火後消失不見啊。

我明白管教小孩有多累,但日後你向別人訴說發火的因由時,對方很可能一臉狐疑地說:“不就是小事嘛。”當你冷靜下來,以旁觀的角度複述事件,也會驚訝地發現那不過是小事,而你卻為小事向孩子發火,對他們造成預想不到的傷害。孩子天天在學習成長,他們還不是大人,我們何必以大人的標準要求他們?其實我們憑甚麼要他們完全服從?

打罵肯定是最方便的管教方法,因為能即時見效,卻無助孩子學習正確的價值觀。下次遇到孩子頑劣時,不妨先深呼吸,緊緊的擁抱他,告訴他你好愛他,也告訴自己你好愛他。


愛他就不要傷害他,更不要傷害自己。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