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8

每一次生病

2






孩子健康,一切都好。

孩子每一次生病對父母來說都是一種折磨,先不說照顧生病的小孩有多累,單是那份憂心和焦慮就足以將父母折磨得好慘。

每次孩子發燒,父母定必化身緊張大師,就算知道發燒不會燒壞腦,甚至有助提升免疫系統抵制病菌但孩子高燒不退,心裏總是不踏實,食不知味,夜不能眠,一日燒未退下,難免想像到一切負面的可能性,想到小童因流感病逝的新聞,更加不敢掉以輕心。

雖然小孩所生的病大多能不藥而癒,但孩子一生病,父母絕對不敢冒險,立即求診以求安心。然而,選甚麼醫療方法、到哪裏求診、吃甚麼藥也是一場交戰。有的醫生有理沒理開抗生素,雖然痊癒得快,但抗生素將體內好菌壞菌一律殺乾淨,結果體內的正常菌叢受到摧殘,免疫力反而越來越差。

退燒藥只能降低體溫,不會令病情好轉。發燒是疾病的一個症狀,是結果而非原因,如果不找出病因對症下藥而只著眼於退燒,那是本末倒置,待藥效一過,孩子肯定再次發燒。不吃退燒藥嗎?父母終日誠惶誠恐,生怕作錯決定恨錯難返。

早前加拿大一對夫婦因沒為兒子尋求恰當治療導致其死亡而被判“未有提供生命所需”罪名成立。四年前,他們因不信任醫療系統而選擇以自然療法治療兒子發燒、流鼻水等病徵,結果兒子因腦膜炎死亡。他們深愛孩子,想為孩子選最好的醫療方法,卻遇上最糟的結果。

孩子每次生病,也是對父母的考驗,不想孩子醫好一場病而搞垮免疫力,但處理不好卻可能失去孩子。到底該如何取得平衡?

不管了,就聽醫生說吧。但醫生誤診、失職的個案不時發生,你選擇的醫生真的值得信賴嗎?天啊,如果連醫生也信不過,還能怎麼辦?


如果有懷疑,多看幾個醫生,了解哪些藥非吃不可,哪些藥只能減緩症狀,無助縮短病程,然後密切觀察孩子病情變化,自求多福。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6/20/2016

孩子发烧最着急的是父母,尤其是现在天气变幻莫测,平时要多喝水!Take care ;)

6/22/2016

@Esther Lee

最好孩子不要生病,平時真的要注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