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1

《遇見你之前》:生命畢竟只有一次

, , 11







先說結論吧,我好喜歡《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啊。

看電影預告時,其實已經完全預計得到這齣電影的走向,設定很公式的一齣愛情片。因為很久沒看過動人的愛情片,所以還是有所期待,然後我在看電影前已經知道結局,於是我在幾乎可以預計電影每一步的情況下看這電影,沒想到仍會被觸動到。
故事講述生活一成不變的女主角突然失業,因為她是家庭的經濟來源,所以她急著找新工作,並應徵做四肢癱瘓病人的看護。男主角本是年青有為的銀行家,卻因意外四肢癱瘓,從此對生活失去熱情。性格截然不同的男女主角碰撞在一起,竟然互相影響對方,然後當然會在不知不覺間愛上對方。

這樣的設定很公式,但這電影不單是一部愛情電影,同時探討很嚴肅的生命議題:安樂死。安樂死一直是令人爭議不休的議題,有人支持有人反對,但其實一個人能不能自行決定自己的生死?


在女主角出現之前,男主角已預約進行安樂死,有一場男主角父母爭論應該支持兒子安樂死,父親認為這是兒子的決定,應該給予支持,但母親卻無法接受,希望終有一天能說服他。

一個一直熱愛生命的人突然胸部以下癱瘓,康復無望,生活無法自理,生活完全失望尊嚴,每天醒來都希望生命快點終結,在這情況下他選擇安樂死是自私懦弱的決定嗎?如果活著每一分鐘都是煎熬,因為不捨而要他辛苦活下去的家人才是自私嗎?


女主角在知道男主角的安排後,決定讓他重新感受活著的喜悅,她以為她在改變他,沒想到她才是被改變的一個。女主角一直固步自封,不敢嘗試新事物,但男主角卻不斷鼓勵她勇敢生活,還幫助她走出舒服圈,活出真我。

生命畢竟只有一次,活得太無趣的話實在是浪費生命。嘗試新事物,不要找藉口讓自己裹足不前,勇於接受挑戰,勇於作出改變,明確追求快樂,讓這輩子無憾。真愛未必無敵,但有愛總是幸福的。


珍惜活著的時刻,珍惜愛與被愛的感覺,珍惜人生的自由。生活可以很無趣,也可以很精彩,你想過怎樣的人生?
女主角Emily Clarke的表情總是太誇張,連眉毛也無法安靜下來,而且因為表情太豐富而顯得額上的皺紋很明顯。雖然如此,她演得還算可愛。

之前明明看過男主角Sam Clafiln好幾齣電影,一直不覺得他有型,但在《遇見你之前》,他飾演一個四肢癱瘓的病人,身體無法移動,只靠表情卻讓人感到充滿魅力,期待他將來更多演出。


PS. 後來我找來原著小說看了一些重要場口,發現電影非常忠於原著,改編得很細膩,而且拍得漂亮,比小說的描寫更精彩。


-------------------------------------------
官方故事大綱:


Lou (艾美莉克拉克 )住在英國郊外小鎮,26歲的她性格樂觀又多鬼主意,沒有甚麼人生方向,只有營營役役為家計不停做散工。Lou幾經辛苦找到新工作,任務卻絕不輕鬆。她每天需要到鄉郊豪宅,照顧兩年前因一次意外而下半身癱瘓的年輕銀行家Will (森加芬 )。這次意外對Will的世界起了重大改變,曾經勇於冒險的他,變得憤世嫉俗,失去生存動力。於是,Lou決定幫他重新感受生存的意義。Lou帶著Will一起重拾生存的樂趣,越走越近的兩人,發現他們的內起了超乎想像的變化。一切似乎發展得非常美好,但原來Will早已作出了一個傷透別人的決定。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11 comments

这部戏我还没看,不过有点像我之前看的《闪亮人生(港)/逆转人生(台)》。不过那个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说的是主仆关系,爱情不是主打。

7/15/2016

有點怕看這個題材的電影,不過看過的其中兩套都好看。一套是The Sea Inside, 另一套是Diving Bell and Butterfly。可能怕題材沈重,又可能是想突顯主角(兩套都是男主角)的生命力,電影的畫面拍得特別美。我在現實中也接觸過四肢癱瘓的人,有樂天積極的;也有厭世的,但未必會時刻表現出來。我覺得他們有很多痛苦是隠藏起來的,如每天都要花時間抽痰,如廁時的不便,有蚊停在臉上也未能驅趕,夜裡的寂寞,每天醒來時的痛苦,回想往事時的痛苦...... 一想到這些,便不想看戲了。

7/15/2016

很想看這齣愛情電影,但未看,因爲我是安樂死反對者。我還在斷斷續續寫一個反安樂死的小說故事呢。 :)

7/15/2016

@Hitomi喜多米

你說的那一齣我沒看過,不過感覺不像同一類型。

7/15/2016

@

其實不會覺得慘啊,前段一直都是好笑的,一點也不沉重,其實還是蠻推薦你看這齣,不會看到那種種痛苦的。

完全可以理解四肢癱瘓的人有多難受,所以我能理解尋求安樂死的原因。

7/15/2016

@Jitda Hui

其實支持和反對安樂死的人也很多,我個人是不反對安樂死的。即使是自私,但為甚麼不可以自行控制自己的生命?不過每個人的觀點也不同,我當然也支持生命可貴。期待你的小說。

7/18/2016

@Kitty Leung
我最初也因為題材殘酷而不敢看《抖室》(Room),不過見朋友大讚,加上想看女主角演戲,便入場了,沒有後悔。
你這樣說,如有時間,我也會看,謝謝推薦!
(其實還想看《下女誘罪》,不過最先看的有童真的《海底奇兵II》)

7/18/2016

@Kitty Leung
我也不反對安樂死,甚至是支持的。不過也覺得不能「話死就死」,而是要像現在般進行評估。不過對哲打兄的小說,我很好奇,不知會是個怎樣的故事。

7/18/2016

@

《下女誘罪》我是很有興趣看的,不過澳門只上了一個星期,而且全是夜晚的場次看不到,第二個星期已落畫,看不到了。

《海底奇兵II》考慮緊要不要帶女兒看。

7/18/2016

@

我總覺得安樂死跟自殺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

2/11/2019

我只記得淇淇提過喜歡這齣,倒是忘了那個嚴肅主題,因此看到中段時跟女主角一樣愕然。
我也喜歡這齣,不過昨晚看完以後,那份傷感到今天仍然未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