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7

《天眼狙擊》:人為甚麼能決定別人的生死?

, 2






 很久沒認認真真寫電影,一來是因為沒有時間,二來是沒有遇到好非寫不可的電影。早前的《華爾街綁架直擊》(Money Monster)其實很精彩,演員和劇本俱佳,可惜沒有引起太多迴響。

這一齣《天眼狙擊》(Eye in the Sky )更加精彩,簡單的故事,卻如此扣人心弦,觀眾的情緒隨著峰迴路轉的劇情不斷波動,未到最後一刻也不知道結局如何,比任何大堆頭的特技電影更緊張刺激。
 《天眼狙擊》的故事簡單得很,發生在半天之內的劇情,讓觀眾彷如跟電影中人同步思考,非常緊張。電影講述英軍要殲滅計劃進行自殺襲擊的恐怖份子,但這可能導致一個無辜的女孩喪生,可是放生恐怖份子,卻可能令逾80人在自殺襲擊中喪生。面對這局面,該如何選擇?到底該犧牲誰?

這有點像經典的電車難題所引起的道德爭議,哪一個決定也有人支持有人反對,但到底誰能決定別人的生死存亡?考量點又是甚麼?生命的價值該以數量來衡量嗎?
 生命不是數學題,不是說犧牲1個人就能救80人很划算,於是便毫不猶豫地犧牲那生命。誰說得準這生命日後不會有拯救世界的大作為?誰能百分百肯定自殺襲擊一定成功,一定會奪走80個生命?不管是恐怖份子還是英軍,都企圖利用自己的力量決定別人的生死,其實一個人為甚麼能決定別人的生死?憑甚麼?最後的決定建基在甚麼?

這齣電影雖然只關乎一個決定,但情節非常緊湊,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而且不但涉及道德問題,也讓觀眾看清各種官僚作風和政治手段,並以政治、外交、法律、公關和人性等角度看待生命的價值。面對同一個選擇題,每一個人的著眼點也不一樣,讓觀眾漸漸多角度思考。

離開戲院,腦海中浮現許多問題,心情帶點疲倦,戰爭是殘酷的,這點毋容置疑,但戰爭和恐怖襲擊還是不時發生,即使如何思考正義的本質和必要,但大部份人的命運卻彷彿掌握在那少數的人身上。我依然不明白他們憑甚麼?

 --------------------------------------------------
官方故事大綱:
凱瑟琳波威上校(海倫米蘭飾)率領英國情報單位追捕一名女性恐怖份子長達六年,經由美軍加入高空監視行動,好不容易在肯亞的秘密基地找到疑似她的身影,特種部隊準備活捉她時,高空偵查人員卻意外發現該名恐怖份子正與其他人密謀自殺炸彈攻擊,凱瑟琳為了防止傷害,旋即下令轟炸秘密基地將敵人殲滅。當無人戰鬥機的駕駛員史帝夫(艾倫保羅飾)瞄準目標後,卻發現這個看似「秘密基地」的房子竟然是一般住戶,而一名九歲女童更活生生跑進他的攻擊範圍玩耍,眼看原本單純的跨國逮捕行動瞬間變成複雜難解的反恐任務,凱瑟琳跟史蒂夫又該如何決定這場行動的成敗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7/08/2016

想起經典電影疤面殺星裡社團大哥奉南美龍頭命令刺殺反毒國會議員,出手前卻發現議員同車有他的小孩。大哥最後良心發現,停止行動。黑令如山,結局被龍頭派出三十殺手滅門。正義和個人存亡,往往二選其一!:(

7/11/2016

@Jitda Hui沒看過痕面殺星,有空找來看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