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6

每一次比較

5






如果有天上帝問我,比你遲出生的人事業比你好、賺錢比你多、房子比你大、伴侶比你強,你覺得不公平嗎?

那我就跟上帝說,別鬧啦,要問公不公平,由精子跟卵子結合那刻就該問了,但“為甚麼我不是含著金匙出生”這種問題問了也是白問,所以還是不要問,只要信。

相信自己有能力過幸福生活。

然而,因為我們不是含著金匙出生,也無法讓孩子含著金匙出生,於是有些家長拼命想子女贏在起跑線上,但這想法無疑幼稚。明明每個人的起步點也不一樣,站在不同的起跑線上如何論輸贏?其實為甚麼要跟別人比較?其他孩子跑得比你的孩子慢,並不代表你的孩子跑得快啊。

可惜,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孩子一出生便無可避免進入自動比較模式,即使你不將孩子與他人比較,身邊總有人拿你的孩子進行比較,由嬰兒期開始比拼體重、身高、可愛程度,當然還少不免比拼成長進度,甚麼時候轉身、爬行、走路、說話,彷彿早一個月學會說話將來必定出口成章、成就非凡;上學了就要比拼學校、成績、才藝、獎項,長大以後還要比拼職業、收入、伴侶、子女……咦,有孩子又可以重頭開始比拼,如此循環不休,沒完沒了。

將孩子跟他人作比較,屬多餘而毫無意義的行為,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跟任何人也沒有可比性,不管比較結果如何,對你和孩子均構成無謂的心理負擔,產生無形傷害。

人生最大的障礙來自比較,每一次比較都是一個陷阱,著眼於別人的成就而忽略孩子做了甚麼或能夠做甚麼,令孩子失去獨立性,必須跟他人相比才找到自己的定位,這是終極的悲哀。


別人的優劣與你們無關,做好自己才是重點。孩子不是不能作比較,但只需跟自己比較,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進步,明天的我比今天的我勇敢,這樣孩子才能健康成長。接受孩子的獨一無二,別讓孩子陷入比較的漩渦中。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5 comments

7/07/2016

無論學校表現係點,我都唔會在facebook晒成績表,我就係唔想俾自己個仔陷入一個永無休止的比較循環。

7/07/2016

@seekin c琪

Me too. 雖然有好多人係咁做。

7/07/2016

我覺得每個人的才能都是多元而立體的。你話愛因斯坦勁還是發哥勁,米高佐敦勁還是希拉莉勁,西西勁還是爾東升勁?根本不能比較麻!:)

7/07/2016

@Jitda Hui

這個想法也給了我一點啟發。不同範疇的人無法作出比較,沒有誰比誰好。

与其说比较,我反而觉得人生最大的障礙是放棄与绝望。
肯比较,至少还有进步空间。当然如你所说,要比较,就只和自己比较好了。一山还有一山高,跟别人比较的话永远比不完,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