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3

《偷天情緣》:被困在同一天

2








再介紹一齣輕鬆愛情喜劇吧。

既然喜歡看涉及時空的電影,無論如何也要補回1993年的電影《偷天情緣》(Groundhog Day)。

這樣的時空故事,的確跟我之前看過的時空電影有點不同,雖然說《Source Code》也是不停重覆某個時段,但怎樣也有個科學解釋,但《偷天情緣》卻不作任何解釋,總之就讓男主角被困在同一天。

電影講述自負的男主角是天氣報導員,每年22日都要前往一個小鎮報導當地的土撥鼠日慶典,當地人對這節日隆而重之,但男主角卻嗤之以鼻,他本想快快完成趕回家,但暴風雪封鎖了唯一的出路,只好在當地多住一晚。翌日他醒來發現時間停留在土撥鼠日,而且這一天不斷重覆。

開始時男主角驚惶失惜,後來樂在其中,藉著日子無法推進而佔便宜,例如勾搭不同的女人,嘗試以不同的方法追求女主角等等,但日子不斷重覆,無論如何也有活厭的一天,但不管他怎樣嘗試也走不出這個循環,以為死了就可一了百了,但結果他死了無數次,他還是會醒來,再次重過沒完沒了的土撥鼠日。

被困在同一天有甚麼好處?像男主角那樣,可以透過無限的時間學習一種技能,原來只要花得起時間,就甚麼也能學好。被困在同一天,不管犯下甚麼錯,醒來都一筆勾銷,但與此同時,不管做對了甚麼,也不留任何紀錄。被困在同一天,不會變老,想做甚麼也可以,這樣能好好享受人生嗎?被困在同一天,即使明知道做甚麼也毫無意義,但做一些令別人開心令自己開心的事,總勝過鬱鬱寡歡度過。被困在同一天,在重覆的生活中尋求變化,在重覆的日子中尋求快樂,原來也可以活出意義。

《偷天情緣》骨子裏還是一齣愛情片,男主角試盡無數橋段來追求女主角,但太刻意投其所好反而引起猜疑。不再刻意追求,只管做好自己反而最終得到女主角垂青。這大概說明只要做好自己,魅力自然能吸引意中人,但也其實說明愛情沒甚麼道理可言。

《偷天情緣》整體輕鬆有趣,而且讓人一再思考人生的意義,非常值得一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2/20/2016

超浪漫!

1/01/2017

@Jitda Hui

哈哈,對我來說,男主角不靚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