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26

養兒防老的虛妄圈套

0






內地一對夫婦早年把房子賣掉讓女兒到美國留學,女兒十年來一直留在美國,最近更說要跟外國男友結婚。面對女兒找到理想生活,他們非但高興不起來,反而徹底崩潰。老父直言後悔送女兒出國留學,更指這是一輩子最錯誤的決定,感覺自己辛辛苦苦幾十年,只為別人培養女兒,他企圖以斷絕關係來迫她回國,卻又擔心跟獨生女失去來往後,剩下的幾十年怎麼過,將來老了誰來照顧?

對於這對夫婦墮進養兒防老的虛妄圈套,旁人要不一笑置之,要不大說一聲活該。

生兒育女的原因千百個,最要不得的就是養兒防老。你將孩子帶來這世上,竟是為了老來有所依靠,將自己擔心年老時遭遇的種種困擾交托給孩子,讓孩子未出生已負上一輩子的重擔,立心不良啊,難怪孩子找到幸福自己卻徬徨失措。

一心養兒防老的人除了自私,還是自私,他們當然沒考慮到孩子可能面對的壓力,但是將自己的未來寄託在擁有自由意志的個體身上,絕非明智之舉,風險極高,要是孩子變成啃老族,連老本也保不住,孩子成家立業,又可能要動用畢生積蓄為孩子買樓。與其冒這塲沒必要的險,倒不如將子女養育經費用作投資,老了有錢乾脆聘請私家看護貼身照顧,服務不好還可開除對方,子女不孝卻要看他們臉色。

我並非鼓勵你不生育,只是你的生育理由不該跟防老掛勾。要知道,你的孩子從來不是你的孩子,不不不,我不是指他們並非你的親生子女,而是說每個孩子也是絕對的個體,擁有獨立靈魂,他們雖經你而來,卻從不屬於你。

孩子有自己的命,你也有自己的命,自己的生活自己負責,不要將責任推給下一代。別再強調養育孩子付出了多少,這是你自找的,孩子並沒有求你賜予生命。孩子孝順父母是義務,而非責任。


你老了,孩子孝順你,是你好命,孩子不理你,也只能認命。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