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7

《觸不到的她》:當寂寞無可避免

4







終於看了數年前口碑很好的《觸不到的她》(Her),果然好看。故事雖然簡單,但拍得精彩。電影的設定在未來,男主角與妻子分開近一年,生活苦悶,某天買來人工智能語音助理,跟交談後發現對方聰明有趣,十分了解他,漸漸地竟然跟對方發展戀情。

看男主角跟人工智能約會的情節很有趣,雖然沒有實體存在,但愛情還是可以發酵。然而,明知對方不存在依然投入感情,早可預期結果吧,但愛情的不可理喻正是不計後果,愛上了就沒有退路,直至愛情消失殆盡的一天。 

電影設定在未來,也許有一天人工智能真的能跟人談情說愛,但當人類愛上人工智能時,除了因為寂寞,在現實中找不到更了解自己的對象,真正的原因會不會是愛上的其實是自己呢?如果人工智能是隨著跟主人溝通而不斷進化,這個人工智能不過是按照自己意志所發展的程式,我們最終學會的愛始終受限於自我。

男主角的工作是替別人寫信給親友,以情書為主。雖然自己的感情生活失敗,但還是能寫出感人至深的情信。在未來的日子,當一切都電子化,大家反而更嚮往一封一封動人的信,可惜如果信是別人代寫的產物,再濃的感情也毫無意義。 

能擁有一個愛人是多麼幸福的事,兩個人在一起過日子,或到沙灘曬日光,或看一齣電影,或閒聊一個下午,或甚麼也不做,單純只是擁著對方。但並不是每一個人也能擁有這樣的幸福,當寂寞無可避免,找一個可以隨時隨地陪自己的人工智能只是一個暫逃寂寞的方法,就算有朋友可以傾訴心事的朋友,對方也不可能時刻守候在旁,所以還是要積極找到一個人也能快樂的方法才行。 

------------------------ 

官方故事大綱:
故事發生在不久的將來,居於洛杉磯的菲奧多(祖昆馮力士 )是個內向但感性的人,職業是專為不擅表達情感的人代筆撰寫情書信件。菲奧多因剛與青梅竹馬的妻子(朗妮瑪娜 )離婚而心碎傷悲,但想不到他很快便投入了另一段新「戀情」他迷上了新買回來的人工智能語音助理「莎曼珊」(施嘉莉祖安遜 聲演)。「她」不只是電腦軟件中的一把虛擬女聲,更是一位有思想感情且親切有趣的朋友、甚至情人;「她」的求知慾與渴望與日俱增,菲奧多對「她」的感情與依賴亦有增無減。他與「她」打破界限,非一般友情孕育出異想天開的愛情,更重新令對方學懂愛。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4 comments

4/09/2017

瘋狂看戲,好勁!
AI戲我反而喜歡Ex-Machina,好刺激。

4/09/2017

@Jitda Hui

這齣我看了一小段,後來看了谷阿膜版,就沒再找來看。其實應該認真看一遍,因為很多人大讚。

其實那些戲都是很久之前看的,寫了才慢慢貼出來。近一個月沒甚麼時間看電影,倒是昨天看了《攻殻機動隊》

當寂寞無可避免,這個題實在取得太好了!
我幾年前看過一次,一直想再看一次,但故事太Sad了。

5/10/2017

@Sophie Catherine

我看完一次大概就不想再看了,跟你說的一樣,故事太sad,我不太喜歡sad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