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9

女兒的主見

4






我一直說女兒是一個很有主見的孩子。
連續兩次,一個護士、一個店員,在跟她接觸不到兩分鐘後都說她很有主見。
後來我在想,為甚麼她會這麼有主見,終於給我想到一個原因,那就是,她有一個很沒有主見的母親。
我是大多數情況都由她作主,穿甚麼衣服、吃甚麼東西、去哪裏玩耍,嗯,包括選甚麼學校。
每次別人跟她說話,我盡量從旁觀察而不插嘴,於是店員問她喜歡甚麼,她會立即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不用顧忌我是否喜歡。
如果我甚麼也搶著話事,她大概會失去自我,也不會這麼有主見。
有主見的孩子是不是好事?也許對她的成長來說是好事,但作為父母,有時還挺頭痛的,我們有我們的想法,而她總有她的堅持,我們的意見未必一致,小事情無傷大雅,有時候要達成共識就要看誰能說服誰,不過我還是盡可能尊重她的意願,實情是有時候我根本無法說服她,不想運用父母的權力高壓令她屈服,就只能我們屈服。當然,我們都有底線,不是完全隨她喜歡。
不過,她有主見是好事,因為要我下決定總有太多猶豫,有時我還未開始思考她已有答案,省下我的思考時間呢。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4 comments

4/10/2017

眼下很多小孩子像機器人。有人問問題馬上向阿媽求意見。阿媽們又很自豪,炫燿把小孩訓練得很貼心。看到也覺得幾恐怖。
問小孩子們有什麼志願,個個都話醫生會計,嘩有沒有那麽巧!? :)haha

4/10/2017

@Jitda Hui

哈哈,我至今還沒問過她的志願呢。可能我不相信一個五歲的孩子會自己決定到將來想做甚麼。其實就算小時候想做甚麼,也不代表將來能做到,所以也不心急問。

4/17/2017

很羨慕你的女兒有主見,不過爸媽可能會比較辛苦。我小時候作主的機會不多,可能因此成為一個沒主見和不大有自信的人。但「鬆綁」後(有賺錢能力+自己出來住),便會做回一些以前父母不準的事。不過我記得母親有讓我選小學。一間我只去過面試,另一間有我的三個表姐在讀,我的選擇顯然易見!

4/18/2017

@

基本上我沒有甚麼限制她不能做,但最近發現她對我的態度特別差,所以必須加以糾正,否則她會越來越不尊重我,而這不是我所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