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1

《九回時間旅行》:超精彩,但好虐心啊

2







我不常看韓劇,所以多年前朋友向我推介《九回時間旅行》,雖然是我最喜歡的時空片,但也只是記住了而沒有積極找來看,直至最近發現Netflix有這齣韓劇,於是在煲完《時間旅行者》後就立即煲這齣《九回時間旅行》。

故事講述男主角在得知自己患上腦瘤後(又是絕症?放心,這裏沒有為絕症耍狗血的情節)決定報仇和跟暗戀自己五年的女主角相戀。他偶然發現哥哥的遺物中有一支可以令他返回二十年前的線香,於是他根據線索找到九支能帶他回到過去的線香,並決定回到二十年前拯救死於火災的父親。可是他回到過去所做的一個微小決定,不但扭轉了哥哥的命運,連他的人生也徹底改變。

他明白改變過去便需要付出代價,所以即使陷入超痛苦的境地,也沒有企圖再扭轉局面,他雖然一心挽救父親的性命,卻發現令他陷入絕望的真相。他一再質疑得到線香到底是神的禮物還是咀咒,雖然後來決定放棄再使用線香,但是命運已經給改寫了,他不得不跟隨著命運的步伐,一步一步走下去。

最初看首兩集還未感受到其魅力,但當主角正式開始進行時間旅行,劇情立即變得緊湊,不停有意想不到的發展,而且劇情超虐心的,很能牽動觀眾的情緒。每一集結尾也營造出一個大懸念,幾乎停不下來要繼續追看,這樣的編劇實在太高明了,很想學習寫出這麼密集高度懸念的故事啊。

關於回到過去的規則是這樣的:男主角每次點燃線香就能回到二十年前同一天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當香燒完他就會回到現實的時間,而線香大概可燒30分鐘,意味著他每次可以回到過去30分鐘。每次回到過去,他也可以跟二十年前的人物交雜,甚至可以跟二十年前的自己見面。當他回到過去做了一個小舉動,觸發二十年前的人物的不同行動後,就會直接影響二十年後的結果,人生像洗牌一樣完全改變過來,只有主角和知道線香存在的人物記得原來的人生,擁有兩段(或更多)記憶,其他人都只有改變後的記憶。

故事發展下來,就像二十年前和現在的兩條時間線平衡發展,而二十年前的因又帶來二十年後的果,但二十年後主角的行動又影響著二十年前的人物,最有趣是當二十年前的人發展出有別於原本的行動時,二十年後的人會突然產生這段記憶。天啊,這樣說起來很亂吧,但編劇編排得很細膩,就不會產生很大的混亂,直至結局的安排才出現不同的解讀。

關於結局該如何理解,網上有許多解說,也只能說每一個觀眾也可以有不同的解讀,沒有一個必然的答案吧。這樣的安排當然又比一般的大團圓結局來得巧妙,至少觀眾看完結局後必須再三思考,一再回味。

作為韓劇,當然不能欠缺愛情元素,雖然說在《九回時間旅行》裏的愛情從來不是主菜,主角要回到過去扭轉的是家人的命運,與愛情無關,但是因為改變了過去而令現實中的愛情變成不可能,這段關係超虐心的,想愛卻又不可能,因為得到過,所以在欲愛不能時更感痛苦和孤獨。

這段點到即止的愛情線雖然不是主線,卻很吊觀眾胃口,女主角初看時一點也不漂亮,往後卻越見可愛。男主角演得超棒,沒有呼天搶天的演出,但一個眼神已足夠令觀眾感受到其心痛。

超推薦《九回時間旅行》啊,喜歡時空片的話必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3/04/2018

唉呀,我杯茶,不過今個月冇時間!

3/05/2018

@chestnutgirl

待有空時看啦,一看就停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