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21

《人生複本》:一個如果衍生一個宇宙

0








人生就是由大大小小的抉擇所組成,每一個選擇都會導向截然不同的人生。然而,我們每次只可做一個選擇,而人生也只有那麼一次,無法重來。正因為無法重來,當我們對現實有任何不滿時,自然後悔當初為甚麼不選另一條路,但另一種人生必然會更好嗎?

科幻小說《人生複本》就是寫給那些對自己沒有選擇的人生道路感到好奇的讀者,如果對量子力學、多重世界、平行宇宙感興趣,就更不能錯過。雖說是科幻小說,但即使讀者對物理學完全沒概念,也會被小說的情節深深吸引。

故事由一個平凡的晚上開始,大學物理學教授傑森與妻子及兒子本來要享受每周一次的家庭之夜,但他外出參加一個慶功宴後被神秘人綁架下藥,醒來時置身於一個陌生的研究所中,還成為研究對象。他拼命逃走,卻發現自己不再是大學教授,而是擁有傑出成就的物理學家。他開始疑惑哪一個才是他的真實身份,然而最可怕的是現在的他竟然失去了妻兒。說是失去也許不恰當,因為所有人都說他從來沒結過婚,更加沒有兒子,他一直醉心研究工作,更奪得科學領域上的大獎。

這難道不是他一直遺憾沒有得到的人生嗎?如果當初不是奉子成婚放棄研究工作,他真的會成為卓越的科學家吧。問題是,這並不是他真正的人生啊。他深信自己的記憶,他深愛自己的妻子,可是周遭的環境既熟識又陌生,當妻子出現在他眼前,卻表明他們在十多年前已分手,他不得不懷疑甚麼才是真實。

面對著截然不同的人生,他可以欣然接受這一切的改變嗎?可是即使面對著跟妻子長得一模一樣的女人,對方終究不是他的妻子。他只想找回那個屬於他的、獨一無二的妻子,以及他們所生的孩子。為了回到妻兒身邊,他不惜任何代價,但他到底要怎樣做才能取回自己的人生?

讀者也許比主角更早發現他所置身於一個怎樣的險境,卻難以估計小說的後續發展。主角經歷重重險阻終於回到自己的世界,可是無法想像的危機才剛剛出現,情況更難以收拾。讀者陪著主角走到這一步,不妨設身處地構思解決方法,最後肯定對作者的想像力表示驚嘆。

一生之中有太多選擇,也有太多如果,要是每一個如果也衍生出一個平行宇宙,那就有無窮無盡的世界,而置身於無限之中,我們卻只能活出一種人生,沒有任何一個決定是錯誤的。我們從來不必羨慕別人(或自己)不一樣的生活,因為一旦當初做了另一個選擇,你就再不是現在的你。

《人生複本》既是科幻小說,也是驚慄小說,甚至說是愛情小說也不為過。主角歷盡千辛萬苦只求回到愛妻身邊,即使經歷千百種人生,他對妻子的深情依然不變,這份執著的愛令人為之動容。

《人生複本》摻雜許多物理理論,像是“量子力學”、“疊加態”、“薛丁格貓”等等,但寫來深入淺出,讀來一點也不艱澀,反而充滿趣味性。從疊加態演變而成的平行宇宙論雖然並非新鮮點子,但是作者寫出一本既緊張刺激,又能令人反思的精彩小說。全書高潮迭起,情節峰迴路轉,充滿電影感,果不期然已被電影商看中買下電影版權,期待在銀幕上看到這個故事。

書名:《人生複本》
作者:布萊克克勞奇Blake Crouch
出版:寂寞出版社
日期:2017/4/1

---------------------------------------------------
官方故事大綱:
此刻你只看了書籍網頁三秒,還在猶豫是否繼續;
  另一時空的你,卻在讀了之後,驚懼懷疑起身旁的現實!
  傑森不過是晚上出去跟朋友喝杯酒,不過才剛跟老婆孩子道別,還答應稍後帶冰淇淋回來享受難得的家庭之夜。但是再次轉開家門,一切都變了,沒有太太、沒有孩子,家具隔間全不是他記得的樣子,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是自己……幸好,他手指上隱約留下婚戒痕跡。對,他不是腦子壞、神智混亂,記憶造假。
  可是死命追他、要抓他的人,口裡描述的根本是完全不同的傑森,那人沒婚沒家,完全孤立,只有工作,甚至還在科學研究上拿到傑森早已放棄的大獎。這到底怎麼回事?為何應該認識他的老友,也說他醉心工作?更重要的是,那位應該是他太太的女人,為何說他們沒有孩子,而且十多年前分手後,就再不曾往來?
  傑森努力想證明自己沒瘋、沒病、沒腦瘤,但一切都不合理。難道有人趁他一陣迷茫,把世界換過來了?!難道他那個有暈黃小燈透出窗外、妻兒相伴的溫暖小屋,再也回不去了?
  他不認得這個世界,堅信另有一個世界才是他的歸屬,
  瘋了?病了?是惡作劇,還是宇宙級的噩夢,永難逃脫?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