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9

《虛擬幻獄》:如果一切都不過是回憶

0







設想一下,你在午休時間,在辦公桌前閉眼一分鐘,就可以體驗到一整天的渡假生活,滑雪啦、陽光海灘啦、爬山啦,這是不是很讚呢?(哈哈,應該可以節省不少旅行錢)

《虛擬幻獄》(OtherLife)的主題就是圍繞這一發明。女主角發明了一種納米機械人,就像眼藥水那樣,只要滴入眼中,就會對大腦產生化學刺激,讓大腦產生某種特殊場景的記憶。

女主角這個發明本來是要喚醒因溺水而變成植物人的弟弟,因為她認為只要讓弟弟的記憶轉變,就能讓他擺脫溺水的記憶,從而離開大腦迷宮。就在這項發明上市前,她的拍檔要求與獄方合作,讓囚犯在一分鐘體驗被囚禁一年的效果,這樣既起到相同的教化作用(真的嗎?),又可以節省監獄開支。試想想法院一判刑,犯人在現實中花一分鐘服刑,但卻感受到漫長的囚禁懲罰。對犯人來說,這份漫無止境的孤獨可能比真正坐牢更痛苦,而對受害人來說,看到對方一分鐘後就被釋放,會覺得公平嗎?

女主角拒絕讓她的發明應用在囚禁方面,可是因為一次意外,她必須成為這虛擬監獄的首個試用者,而一切早已超出她的控制……



電影雖然作出多次轉折,但聰明的觀眾應該不難猜到。這種題材的電影要玩的不外乎真真假假。如果在虛假的世界中,一切都是美好的,那該停留在美好的虛假世界,抑或回到痛苦的現實世界?

如果一切最後都不過是變成一種回憶,而在現實中體驗的生活與在虛幻世界所體驗的生活都變成相同的回憶,那真實與虛幻又真的有分別嗎?到最後不也是變成回憶嗎?

---------------------------------------------------
官方故事大綱:
年紀輕輕的瑞恩發明一款藥物,藉此造就壓縮時間的虛擬實境後,卻為了該如何運用這項強大的作品,和夥伴山姆起了衝突。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