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2

《幻象》:我們活在哪一個世界

, 0






Netflix看到西班牙電影《幻象》(Mirage/ Durante la tormenta)的劇情簡介,已知道完全是我杯茶(時空啊,平行世界啊,拯救生命啊,扭轉命運啊),其後更得知這是《佈局》導演的新作,更是不容錯過(而且還有《紙房子》的教授呢)。

在不劇透的情況下,《幻象》是一齣講述兩個時空因為一場風暴而重疊,當相隔廿五年的兩個人相遇,一個說話扭轉了對方的命運,卻引發出蝴蝶效應。當主角以為只是拯救了對方的生命,萬萬沒想到自己的人生也跟著反轉,於是她得對抗已經改變了的命運。
  
 電影集懸疑 緊張 、驚慄 、愛情 、燒腦 、犯罪於一身,全無冷場,除了女主角如何追尋回到原來人生的方法,一宗已知的兇殺案竟然也營造了高度的張力。懸疑的劇情令人一直追下去,緊張的發展令人屏住呼吸,結局的神展開更令人感慨萬分。知道真相後的女主角作出的抉擇,心痛又苦澀。第一次看完《幻象》後,其實已有衝動立即再看,這樣的佈局,比《佈局》更震撼我心啊,之前一個眼神一句對白,回想起來都是伏筆,結局更是充滿餘韻,這電影十分精彩,真的不要錯過。


(以下內容含劇透,敬請看完電影才看)


 電影講述一個維持72小時的風暴相隔廿五年以自我複製的形態重臨,導致廿五年的時空重疊。話說廿五年前一個男孩因為目擊兇殺案而遇上交通意外身亡,廿五年後他的舊居搬來一家三口,在風暴來臨的晚上,女主角透過廿五年前留下來的電視和攝錄機,跟廿五年前的男孩"見面",她由於知道男孩的遭遇,所以警告男孩千萬別在這夜出門,只是她萬萬沒想到,當她翌日醒來時,發現她對世界的認知徹底不同了。首先發現本來是護士的她變成了醫生,繼而發現女兒不見了,學校每一個人也不認識她,甚至說不認識她的女兒,她去找丈夫求助,卻發現連丈夫也不認識她。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她只能報警求助,但是只得出她沒有跟丈夫結婚,也沒有女兒的出生紀錄。她漸漸察覺到一切與她救了那個男孩有關,可是她要怎麼做才能回到她原來的人生,找回她的女兒?男孩的存活如何影響廿五年後女主角的人生?要是命運已經改變了,又如何才能夠回到最初的人生?一切只是她的幻想,抑或平行世界真的存在?

 當我以為這不過是一齣懸疑電影,但隨著結局揭開,才知道這是一部愛情電影。

在人生的某一個重要時刻,你注定要遇上扭轉人生的重要人物,生命從此變得不一樣。然而,遇上誰才是關鍵。你不知道,遇上不同的人會讓你的人生有著徹底不同的走向。

每一段愛情都有動人之處,可是再美麗的相遇似乎也敵不過母愛,一個母親為了讓女兒回到自己身邊,當然願意犠牲任何事物,包括一段美麗的愛情,也包括自己的生命。
 在這齣電影之中,女主角經歷了三個平行世界,如果真的有平行世界的存在,哪一個才是最真實的我?沒有記憶的人生還算是活過嗎?

第一個平行世界是女主角一直認知的人生,在這個世界,小男孩在目睹兇案以後身亡,女主角認識了機師好友,跟丈夫一見鍾情,因為誕下女兒而放棄攻讀醫生。

在女主角救了男孩以後,男孩沒有死,將她推行第二個平行世界。在認識機師好友的場景,女主角跟長大後的男孩相遇,兩人發展出甜蜜的愛戀關係,她更成為了醫生。然而,有一天她醒來發現她只擁有第一個平行世界的記憶,完全忘了她在這個世界的一切,她為了回到第一個平行世界而不斷追查男孩的下落。

然後,當一切結束,她又回到原來的人生,她認識了機師好友,跟丈夫結婚擁有一個女兒。但這並非第一個平行世界,因為在這個世界中,小男孩沒有死,也沒有跟女主角相戀。一切看似相同,但在第二個平行世界得知丈夫出軌後,擁有前兩個世界記憶的她,決定擁抱著女兒追尋真愛。

這也許圓滿得有點過份,但為人母者,定必明白曾經跟女兒相處過後,誰願意女兒憑空消失?愛情可以不要,事業只是浮雲,即使是自己的生命,統統也及不上女兒的重要性。 

如果換作我是女主角,我會希望自己活在哪一個世界?一種人生一種光景,沒有哪一段人生比較好,只是已經經歷過的,總是念念不忘死抓不放。有機會看看另一種人生,其實也不錯嘛。
---------------------------------------------------
官方故事大綱:

時空連續體出現的錯誤,讓薇拉有機會挽救25 年前一名男孩的性命,但這竟使她失去了女兒,她將卯盡全力重回女兒身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