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3/14

愛上孩子氣的男主角

0






2005年,我發覺自己母愛泛濫,雖然我還沒有成為母親,可是母愛只不過是一種形式的愛。
先不說我每次看到小孩子都會用充滿憐愛的眼神盯著他們。2005年,我愛上的一齣電影和一本書,裏面都有一個孩子氣的主角。
2005年,唯一一齣電影讓我走進戲院看兩回,是宮崎駿的《哈爾移動城堡》,唯一一本令我看得哭了的小說是成英姝的《似笑那樣遠,如吻這樣近》。
《哈爾移動城堡》,大家難免要拿來跟《千與千尋》比較。看《千與千尋》的時候,真的非常佩服宮崎駿的想像力,故事的進展這樣豐富有趣,故事千頭萬緒的,到底要怎樣收拾呢?結局卻是令人看得舒服的。《千與千尋》講一個女孩的成長,《哈爾移動城堡》卻剛好相反,講一個老太婆(實際上是少女吧!)變回年輕,尋求真愛的經歷。
《哈》改編自童話故事,可能由於改編的關係,故事反而沒有《千與千尋》的豐富,而且許多地方都交代得不太清楚,所以看完第一次的時候,覺得有許多地方不太明白,那才會令我有衝動入場再看一次吧。但真正的原因是,我真的很喜歡這齣電影,很喜歡主角。
第一次看完以後,我回家後不停回溯每一個情節,由男女主角相遇開始,到他們怎樣不知不覺愛上對方。也許別人會覺得他們的愛情來得有點突兀,但是誰說愛情來的時候,一定要有前因後果。
也許,這麼喜歡這齣動畫,完全是因為喜歡男主角哈爾。看上去是強者,可是內裏卻仍是一個小男生,然而在必要的時候,小男生又會變成強者,保護女主角。這樣一個有能力卻又孩子氣的主角,當然惹人憐愛。結局時男女主角的親吻,據說是宮其駿七十歲的初吻,因為在他的動畫中,才第一次出現親吻的鏡頭呢。那麼溫馨甜蜜的一幕,好想讓人永遠停留在那一刻。
於是,《哈爾移動城堡》是讓人看得開心的一齣動畫。
如果對《哈爾移動城堡》有看得不明白的地方,按這裏試試解不解開你的謎吧!
至於讓我覺得傷感的小說,成英姝的《似笑那樣遠,如吻這樣近》,同樣有一個孩子氣的男主角──迦思。他幻美絕倫,卻任性妄為;他是同性戀者,卻又愛上女主角菲德若;他驕傲自恃,卻害怕孤獨;他追求被愛,也好想愛人;他傷害自己,也傷害女主角。這樣的一個角色本來不容易討好,可是在成英姝的筆下,這個男主角卻多麼令人心痛。女主角總是毫無保留地愛著他,包容著他,就像一個母親義無反顧地愛著自己的兒子。嗯,該是這種感覺吧。
男主角在小說的一半就死了。我是多麼的震憾,男主角死了,故事以後怎麼發展下去?就像生命中重要的人物死了,以後該怎樣活下去?
這是一本關於愛的小說,寫得很輕盈,可是卻看得很沉重。女主角對所有事情的態度都是淡淡的,沒有所謂的得與失,這樣就更讓讀者替她焦急,希望她會得到幸福。這樣的一本小說,讓我不停的翻閱,尤其是當我現在寫小說的時候,往往需要準備幾本不同的小說在身邊,隨時翻開來找找新的刺激。這本書一直伴在我的身邊,被翻閱的次數比任何一本書多呢。
真的很想寫一部小說,裏面的男主角也是這樣男子氣,這讓惹人憐,嗯,等我功力再深一點再說吧!

關於這本書還有一個小故事,我之所以對這本書如此依戀,可能是因為一個場景。那天我在香港看完醫生,聽了一個不怎麼好的消息,心情沮喪。在回澳的船上,我在看這本小說,看到男主角自殺死了,那一刻真的很傷心,也就不明所以的哭出來。當時我旁邊坐著一個陌生的男人,由於不想讓人知道我哭了,所以就任由淚水佈滿臉上,也沒意思擦乾。我其實喜歡這樣的感覺,讓淚水在空氣中揮發,不留一點痕跡。可是陌生的男人突然給我遞上面紙,真的尷尬死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