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6

既晴《超能殺人基因》

0







近年來,大概只有既晴的書可以讓我一氣呵成看完,因為情節太緊湊,可說是毫無冷場,令人根本捨不得放下來。既晴被喻為台灣本格派推理翹楚,所寫的作品都富有很重的台灣特色,堅持以真實地點為背景,以推理加黑魔法等架構出一個詭異世界。

第一次接觸既青的書,是他獲得第四屆"皇冠大眾小說獎"的百萬首獎的《請把門鎖好》,當時在網上一口氣看完,有點頭暈,又有點震撼。直到去年,才再看他的書,由張鈞見系列第二部《網路凶鄰》開始,當時就覺得,一個理科出身的人可以寫出這麼精彩的小說,簡直是一次天才的示範。

再看張鈞見系列第一部《別進地下道》,簡直是嚇呆了,第一次看小說會看到有嘔心的感覺,是真的覺得嘔心,因為裏面描寫的場面太恐怖,又太真實了,竟然令我久久不能忘懷。看完這些作品,當然又少不免要感到氣餒,人家唸理科也可以寫得這樣細膩精彩,我相信我再過三十年也不可能寫出這種水準的作品,那麼我到底為甚麼要寫下去呢?那是一個疑問。
然後,最新出版的《超能殺人基因》也於一天之內看完,沒有了虛幻神秘的黑魔法,成為不折不扣的推理小說,雖然仍是出色的推理小說,卻令我有點失望,還是懷念《別進地下道》那個陰森而奇詭的世界。原來我是喜歡看驚慄小說多一點!

《超能殺人基因》是典型的推理小說,藉著二十年前的棄屍案,六年前的失蹤案以及兩宗不可能完成的謀殺案,將一個又一個謎錯綜複雜的交替著,真的做到未到最後一刻,也猜不到兇手是誰。作者拋出一個個疑團,經由書中不同人物,對事件的真相作出多次不同的推論,可見作者思路甚細,而且有非常強的邏輯推理能力,人物刻畫也見細膩。

縱使《超能殺人基因》不是既晴最出色的作品,但還是值得向大家推薦,而且如果害怕看驚慄小說,這部小說將更容易接受。怕恐怖的,就千萬不要碰《別進地下道》

既晴近期的作品均以偵探張鈞見為主角,建立起台灣推理小說中少見的系列偵探角色。頗喜歡這個頭腦精明,多情風趣的主角,所以也期待著這個主角往後會遇上的案件。

在網上看到既晴成名前的短篇推理小說合集《獻給愛情的犯罪》及第一個長篇《魔法妄想症》已經出版,倒希望看看天才的最初作品。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