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9

《天水圍的日與夜》:我們都是這樣活著

, 0







之前在家裏看了很多很多電影,都沒有記錄下來,然後,就忘記了。算了,人生不是有許多事情都能作一個整理。

在眾多看過的電影中,要我寫一齣的話,我竟然會寫《天水圍的日與夜》。單聽名字,我本來一點興趣也沒有,因為我不喜歡看悲慘電影,單聽天水圍這三個字,不是會聯想起悲劇嗎?

算我膚淺吧,香港傳媒不是這樣標籤天水圍嗎?

然而,世事怎會只有一面呢?於是導演許鞍華拍了天水圍正面的一面,讓我們看看一個充滿善意的世界。這個世界,不是我們一直所追求的嗎?


《天水圍的日與夜》幾乎沒有劇情,就是圍繞兩個住在天水圍的家庭,一個單親家庭,樂觀善良的中年婦人與剛剛考完會考的兒子;一個獨居婆婆,獨女過身了,她終日掛念孫兒。

電影就將這兩家人的日常生活拍下來,沒有甚麼起伏,平平淡淡的,生活上的種種細節,明明就常常發生在你我身上,卻又教人看得別有感觸。獨居婆婆買十元牛肉,然後早晚兩餐都只吃菜心炒牛肉。中年婦人參加母親的壽宴,替妹妹頂腳打牌,贏了的自己沒收,輸了的卻堅持付錢。兒子主動洗地,母親看見,笑著說只要用布抹抹就行,兒子也就笑著說你怎麼不早說,然後母親叫兒子落街買鹹蛋,他哦了一聲就起行。

電影沒有衝突,也幾乎沒有壞人(頂多要算的就是獨居婆婆的過氣女婿吧),平凡人的生活就是每天上班下班,吃飯睡覺,然後又一天了。戲中特別多吃飯場面,中國人家庭不是最著重吃飯嗎?然後電影以做節作結,也正好給人特別溫暖的感覺。


我們都是這樣活著,但也許,我們更比不上電影中的女主角,年輕時努力工作供兩個弟弟到外國讀書,可是她也從來沒期待過任何回報;她主動幫助新搬來的獨居婆婆,只是抱著一份對鄰居的關懷,別無所求。

她的樂觀知命,至少我還未做到吧。

這不會是一齣令你看到血脈沸騰的電影,卻大概會讓你感受到溫情洋溢,看完之後心裏一直暖暖的。這電影看似沒有甚麼大道理,但卻令你有所感悟,回味無窮。買來看看吧,一定不會後悔。

PS. 九年前我曾經在天水圍的酒店住過一個星期,當時覺得四周的環境不錯啊,可是每天花在交通的時間卻令我氣餒,我還是不慣在香港這樣的環境工作吧。習慣住在小城裏,每程交通頂多花半小時,再多一點實在吃不消。
-------------------------------------------------------------------

官方故事簡介:
張家安,一個與母親住在天水圍的應屆會考生,他在一個單親家庭長大,與母親一起相依為命,比較聽從母親的話,成績也不算優秀但為人很普通。
而張母雖然是單親母親,但從不自怨自艾,而是努力將兒子養大,並積極工作——她在一家超級市場的生果檔當售貨員,敬業樂業。在她年少時她把努力工作賺來的錢供兩個弟弟到國外讀書,而與弟弟們之間雖然平時很少來往,但感情深厚。
梁歡,年輕時曾經在市區裏賣生果,後來落葉歸根回到天水圍社區,與張母住在同一棟大廈,並與張母之間成為了朋友……
張家安、張母,以及梁歡,就像香港的大部分同一個時代的人一樣,過著平凡而似乎刻板的日常生活,也在那平淡的日子裏折射出淡淡的人情味,流露出天水圍的溫情一面……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