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4

命中注定的情書

8






所有愛情在發生之後,皆能以命中注定作定義。“命中注定”四字一出現,猶如施加了魔法,將平淡的戀愛關係變得意義非凡,像《西遊記之仙履奇緣》中紫霞仙子對至尊寶說,“這段姻緣是上天安排的,你說我怕不怕?”至尊寶回答:“上天安排最大嘛。”

上天安排無法抗拒,於是命中注定的戀人,毫無懸念走在一起,不論是否需要經歷驚濤駭浪,兩人總能排除萬難你手牽我手,至於恩愛甜蜜是否能延續到生命的盡頭,已然超出上天安排,端看二人的相處。愛情是兩個人的課題,一起用心經營,攜手邁向共同目標,甘苦與共,沒有任何藉口,相愛到底從不容易,卻也沒那麼艱巨。

如此這般,我們接受上天安排的姻緣,已一起走過7305天。

以果推因,兩個人走到相戀的一步,處處暗藏命中注定的寓意,順手拈來都是緣份的奇妙牽引,不管是一場小病讓命運交錯、一本漫畫讓眼神重疊、一個笑話令距離拉近,抑或是一齣電影令心跳加速,統統導向二人的戀愛結果,所以不用追問為甚麼是你和我,而不是他或她,正如《紅樓夢》中賈寶玉所言:“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兩個人要相愛,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牽紅線,這是所謂的命中注定,像是被動,卻是人生中最華麗的一次冒險。

時光倒流到20年前的那一天,《情書》中的博子在雪地中大聲呼喚著藤井樹:“你好嗎?我很好。”我在這裏呼喚著20年前的女孩,你好嗎?我很好。我真的很好,現在的幸福快樂無與倫比。這7305天走來,當然不是天天愉悅,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需要克服,但每突破一關,感情更牢,愛得更深。我依然是我,只是一個更快樂的我,所以放膽去愛吧,沒有甚麼需要畏懼。

如果活得夠長命,說不定以後還會共度三個20年,所以剛過去的20年只是前菜,往後還有更豐盛的主菜和甜品,每一天都是愛的累積,多令人期待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8 comments

9/18/2016

有沒有看過華裔作家姜峯楠的Story of your life?大力推薦。
大導Villeneuve(毒裁者)的新作Arrival便是改編這故事。非常震撼的故事,看後我都呆了半天!

9/18/2016

@Jitda Hui

沒看過,但看電影預告很吸引。

這問這裏看到的是完整版嗎?http://blog.yam.com/krantas/article/137083737

9/18/2016

@Kitty Leung這故事都是看英文版會原味些,因爲很難翻譯,文學技巧太利害!

9/18/2016

@Jitda Hui

已取得英文版了。謝謝推介。

9/19/2016

@Jitda Hui

我已看完小說了,命題是我喜歡的自由意志與預知未來,很堪玩味。

結局也很感人,但難以想像電影如何將如此靜態的小說改編得像預告那樣緊張。

9/20/2016

@Kitty Leung我覺得世上只有大導Villeneuve可拍到這故事。原作者的訪問中,他說用了四年時間寫這故事,還去大學讀埋言語系!:)

9/20/2016

@Jitda Hui

但電影應該有很大篇幅的改動。

寫一篇小說這麼用心,真佩服,不過看語言描述部份我看不太懂。

故事回想起來挺有意思,尤其喜歡結尾,但是一路看一路猜測結局時,一直期待更爆的結局。但現在的結尾很浪漫。

9/26/2016

@Jitda Hui

科幻小說不能停,之後我又看了另一本科幻小說,E. C. Myers的《Fair Coin》,涉及平行宇宙,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