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

《你的名字》:千迴百轉的尋覓和回眸

, 2






 這是我第一次看新海誠的作品,當場被感動到,最初會看是因為電影大熱,未上映已不停看到這電影的資訊,潛移默化下有一種非看不可的氛圍。

看故事簡介,一直以為是簡單的男女主角互換身體的戲碼,雖然互換身體的橋段早已在其他影視作品玩過很多次,但這題材容易入口,我也不介意再看到相同的橋段。

年青男女因為不明原因互換身體,最終愛上素未謀面卻又最熟悉的陌生人。我本來是在期待一齣開朗輕鬆的青春愛情電影,結果電影去到中段突然來一個意想不到的逆轉,而且還要是我最喜歡的題材,當下驚喜萬分,追看劇情發展的同時,為男女主角的緣份和命運而緊張不已。

及至結局的一刻,那千迴百轉的尋覓和回眸,定格在一個疑問句,我的胸腔充斥著喜悅和滿足感。很久沒看到一齣令我感覺甜蜜的電影,也很久沒看到一齣令我看罷如此滿足的電影。雖然電影也有瑕疵,但有時實在不必太苛刻,能令人感動不就已經足夠嗎?而且據說許多人的淚水都被此電影觸動落下。

愛情縱使不確定,但沒有忘記對真愛的追求。縱使將你遺忘了,卻放不下對你的愛戀。若有所失的人生,不管走到哪裏都在尋覓那缺失的一角,缺了那一角,再美也完整不起來。屬於你的夢境,疑幻疑真,似遠還近,記不起,捨不下,捉不緊,錯過不了。

《你的名字》並非單純的愛情電影,更對命運有著深刻的描寫,也結合了傳統、科幻等元素,新海誠的畫功更令這個感人的故事變得美輪美奐,每一個靜止的畫面也美得可做成海報,而各個場景的真實還原度高亦令人津津樂道。

《你的名字》是首部非吉卜力工作室(宮崎駿)製作而超越100億日元票房的動畫,新海誠上一齣上映的電影《言葉之庭》只有1.5億日圓票房,因此最初製作團隊只預計《你的名字》有15億日圓票房,但結果截至今天,這電影已有近190億日圓票房,12周票房冠軍,這個真實勵志故事可能比電影更加動人。嘩嘩嘩,終於成功了,而且是完全超出預期的大成功。

有人拿新海誠跟宮崎駿相比,其實何必要比較兩個不同的導演呢?某某的電影較有深度,亦不代表另一人的電影不好看。我支持好電影,也支持不同風格的電影。

看過《你的名字》後,我找來導演舊作《秒速五厘米》來看,但略嫌節奏太慢,沒有被感動到。嗯,或者,我不喜歡遺憾,反而happy ending更能令我感動。

-----------------------------------------------------------------

官方故事大綱:

故事發生在日本千年一遇的流星夜後一個月。住在鄉郊的女高中生宮水三葉對這種生活感到枯燥,一直非常嚮往都市生活。「來生要成為東京帥哥!」是她的願望。有一天,她真的夢見自己成為男生。眼前的是一個不熟悉的房間、不認識的朋友,還有她夢寐以求的東京寬闊街道。

另一邊廂,在東京生活的男子高校生立花瀧也有一個奇特夢境。夢中,他來到一個未見過的山中小町,發現自己變成一個女高中生!「我們的身分交換了?!」兩位從未見面的二人相遇,一段少女、少年奇妙物語隨之展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1/23/2016

聽講不少毒男愛上了女主角...重看電影多次...

11/24/2016

@Jitda Hui

真會這樣嗎?不過看完有一種想戀愛的感覺倒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