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13

《星聲夢裡人》:夢想與愛情能否並存?

5






 如果《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不是口碑這麼好,又獲獎無數,我大概不會在觀賞的過程中感到失望吧,證明凡事沒有期待總比擁有太大期望好。

《星聲夢裡人》當然拍得不差,但也不至於好得成為經典。電影講述男女主角在各自追求夢想的路上面對種種失落,二人的愛情也在追夢的過程中面對各種考驗。夢想與愛情在電影中佔很大比重,因為這兩個元素很容易令觀眾產生共鳴,所以縱使電影沒有將這兩個元素拍出甚麼新意,依然引人入勝。
 電影講述男女主角在洛杉磯這個追夢的地方相遇,男主角熱愛Jazz,夢想也是開一間Jazz俱樂部,玩他喜歡的音樂,但現在他只能為了生活而彈奏一些他討厭的流行音樂。女主角渴望演戲,在片場的咖啡室工作,經常參加試鏡活動,卻一直得不到重視和機會。兩人相遇後愛得甜蜜,一起支持對方追尋夢想。但在追夢的過程中,兩人有妥協、有質疑、有失望、有放棄,最後連他們的愛情也岌岌可危。

電影雖然拍得流暢,但一直沒有甚麼令我特別感動的時刻,直至來到結局一刻,那別開生面的結局為電影挽回很多分數,觀眾也為此動容吧。大概沒有那樣的“筆鋒一轉”,這電影就不會產生這麼多話題性,也許只是一齣普通的愛情片吧。
 夢想與愛情到底能否並存?老實說,我看不出有甚麼排斥關係。如果愛得夠深,大概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將兩個人分開,包括夢想。如果覺得追夢更重要,也可以好好跟戀人協調,實在沒有非此即彼的道理。

追夢是不是一定要作出犧牲?那當然是要犧牲,像是時間、金錢、機會成本等等,但我實在不同意愛情是其中一個條件。
(以下含劇透)
男女主角的愛情並沒有令我有多感動,五年後女主角另嫁他人的安排雖然有點突兀,但也符合女主角的個性,畢竟她當初跟男主角在一起時就狠飛拍拖不久的男朋友。那個假想男女主角相守在一起的平行時空,對女主角來說並沒有多大分別,因為兩個時空她都取得成功,也都跟人結婚生子,分別只在於丈夫是誰。觀眾認為男女主角沒有走在一起是抱憾,其實那不過是人生之中的某一段愛情。對方不過是人生之中的過客。但在那個假想時空中,男主角沒有加入受歡迎的樂隊,因此能陪伴女主角一起外闖,但他的夢想呢?也許,女主角成名有錢了,男主角就隨時可以開他的Jazz俱樂部了。

不見得兩個人走在一起就要犧牲夢想啊。倒是覺得女主角在兩個時空都必然走上成名之路,證明她的實力始終會得到認同,只要一有機會就能成功。
 作為歌舞片,有點失衡,前段的確有連場歌舞,但後段已無以為繼。嗯,這也不是重點,當大家也紛紛說這電影向經典歌舞片致敬的時候,我實在想不透為甚麼“重新演繹”經典場面就是致敬呢?


---------------------------------------------------
官方故事大綱:


薩巴斯安(賴恩高斯寧 )與美亞(愛瑪史東 )在洛杉磯繁囂都市中相遇,紛擾擠塞的高速公路正正是他們處於人生樽頸位的寫照。在這個星夢之城,二人卻在追求著無法達成的夢:爵士樂手薩巴斯安想在21世紀喚醒人們對傳統爵士樂的關注;夢想成為演員的美亞只是希望能夠成功完成一次試鏡。迷失星途的他們沒想到這次邂逅,會牽引著彼此向夢想躍進一大步,走向聲色光影的璀璨世界。他們尋找快樂,但同時也要面對熱情與夢想帶來的痛......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5 comments

2/13/2017

我決定忘記這齣,另找心中的經典。
失這點說得好,我不明白為何大部分人都選擇原諒這個缺失。

2/15/2017

我是舊戲迷。阿飛正傳那段對我震撼好大呢。
“子彈在我手裡!看啊!看啊!”
當年中學一班戲迷半夜在電影節看阿飛呢!

2/15/2017

@chestnutgirl

我見過有評論認為導演是故意拍到前段多歌舞(示意夢幻),後段多文戲(現實),其實真的任人講。

2/15/2017

@Jitda Hui

我不是舊戲迷,所以沒有甚麼特別感覺。

2/16/2017

@Kitty Leung汽車進天文台那段直情把我送回中學年代!占士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