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15

越簡約越精彩

0






“越來越想過簡約生活。”我說此話時意味著:

一)     我的生活並不簡約;
二)     我對現在的生活方式感到不滿,想作出改變;
三)     我知道簡約生活是甚麼,並渴求過這種生活,但沒成功;
四)      知而不行,永遠不會成功。

哎呀,一下子跳到結論,那怎麼辦?還是老老實實從頭說起。

首先,甚麼是簡約生活?簡單來說,就是生活中沒有多餘事物,從衣物到食物、從工作到交際、從習慣到思想,都只保留實際需要並對身心有益之事物。換言之,會帶來負面影響的事物統統不要,例如丟掉過多的衫褲鞋襪,身體只有一個,實在不需要過百件衫逾十雙鞋子;例如排除不必要的應酬,生命寶貴,應將時間放在值得的人和事上;例如拒絕所有是非混賬,別讓負面情緒入侵。

擁有越多東西,便需要越多空間和時間來處理,實在疲於奔命。沒有多餘之物,自然省下整理時間;沒有多餘活動,就能集中做熱愛的事;沒有不良習慣,便可成就更好的自己。生活越簡約越精彩,是指人在摒除一切多餘的身外物和雜念後,生活變得專注而有意義。

簡約生活說來輕鬆,實踐起來卻殊不容易,單是要丟棄家中雜物便欲斷難斷,難捨難離。雖然知道“擁有”只是一種虛妄的狀態,但學會捨棄卻是大學問。沒時間、不夠狠心丟棄舊物,至少可減少購物。隨著年紀漸長,購物慾越來越低,因為過去的購物經驗讓我認清自己需要甚麼不需要甚麼。

來到這裏,我突然弄清一點,我想過簡約生活,是因為我已擁有一切想擁有的,所以才能高呼斷捨離,大談簡約生活。但對未嘗獨立生活的年輕人來說,他們正處於渴望擁有全世界的階段,現在要求他們斷捨離是強人所難,況且他們根本無物可捨。

我們從經歷中覓得真我,知道自己想過甚麼生活就朝那方向努力吧。這世上沒有最理想的生活,只有最適合自己的生活。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