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20

《冰菓》系列:人物就是最大的魅力

4







 一口氣看完五本“古籍研究社”系列(《冰菓》、《愚者的片尾》、《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繞遠路的雛偶》和《兩人距離的概算》),大滿足。雖然日本已出版第六本《事到如今才要我展翼》,但因為還未有中文版,所以還沒有機會看。

之前看過米澤穗信的兩本小說,現在再看他的成名作《冰菓》,雖然不是精彩絕倫的作品,但因為人物實在寫得吸引,所以便像上了癮般,一本一本看下去。
小說的背景是高中,四個主角是同一所高中的學生,因緣際會之下一起加入了學校的社團“古籍研究社”,別被古籍研究社這五個字嚇倒,以為他們真的研究古籍肯定很沉悶,事實上主角們加入這個社團後做的每一件事,均與古籍沒有任何關係。

“古籍研究社”系列雖名為推理小說,但並沒有任何殺人懸案,而是以日常生活中的謎題為主,可稱為日常推理。怎樣日常?像《冰菓》就是要查出古籍研究社的創社會長在三十多年前為甚麼會被退學,像《愚者的片尾》中主角要推斷出一齣短片的結局,像《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中主角為如何銷售印刷多了好幾倍的社刊而作戰,像《繞遠路的雛偶》中就一則校園廣播推理出前因後果,像《兩人距離的概算》中主角必須在參加馬拉松賽事中解決新會員突然退會之事。
這些推理事件都很輕盈,在成人眼中並不是甚麼重要的事,但對四個高中生來說,卻可能是至關重要的事。其實《冰菓》的故事說不上有多精彩,但是作者成功創造了四個性格突出的角色,為小說增添了很大的魅力。

主角中的主角折木奉太郎是節能主義者,一直信奉著“沒必要的事不做,必要的事盡快做”的理念,他擁有很強的推理能力,本來以他的性格他斷不會主動參與任何推理活動,但因為抵抗不了千反田愛瑠的求知慾而多次作出妥協。千反田愛瑠常常會對一些奇怪的現象表示“我很好奇”,當她這樣一說時,折木奉太郎就不知怎的乖乖為她尋求答案。另外一個男主角


福田里志是雜學王,常常記著一些無關重要的雜學,但學業上的事他總是記不住,他是折木奉太郎最親密的好朋友。最後一名主角是非常毒舌的伊原摩耶花,她總是毫不客氣地對別人吐槽,她從不掩飾自己喜歡福田里志,但卻總是得不到對方的回應。

就是這個四性格突出的主角,令讀者想一直追看這系列小說的原因。他們在經歷著日常小事中不斷成長,關係也在不斷起著變化,讀者一邊為他們進行的推理事件緊張之外,也一邊為他們的關係著緊,因此在追看小說劇情之外還別有一番趣味。
五本小說中,除《繞遠路的雛偶》是短篇集外,其餘均是長篇小說,第一、二本都是以折木奉太郎為第一身訴說故事,第三本則輪流以四個主角為第一身,令讀者更深入了解另外三個主角的心理變化。第四本《繞遠路的雛偶》由該做的事盡快做〉、〈犯下原罪〉、〈看破真面目〉、〈心裡有數的人〉、〈開門快樂〉、〈手作巧克力事件〉和〈繞遠路的雛偶〉七個短篇組成,比較特別的是,作為系列的第四本,這七個短篇所發生的時序並不是《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發生之後的事,而是從四個主角初認識開始再說起,讀到最後,終於出現了讀者所期待的情節。第五本的人物關係變化更進一步。

這系列小說以日常推理為主,有些是很小巧的推理情節,有些則更費心思,每當結局揭曉,也帶有一種無奈,雖然我總是不明白為甚麼要用這麼迂迴的方法去表達,但有時候青春就是這樣吧,說不出口,但又掩藏不了。
-----------------------------------------------
官方故事大綱(摘自維基百科):
在各個憧憬展開玫瑰色高中生活的學生之中,折木奉太郎卻是一個「灰色的節能主義者」,認為「無用之事不做,必要之事從簡」。本應沒有興趣參加課外活動的他,卻因為姊姊的命令而加入了其學校神山高中的「古籍研究社」。該部今年招攬到奉太郎在內的四名新社員,包括其好友福部里志、不太親近的舊同學伊原摩耶花、以及好奇心旺盛的千反田愛瑠,成功避過廢社危機。然而,眾人隨即捲入45年前的謎團之中。當年突然被退學的社長,留下了一本社刊《冰菓,內裡竟隱藏著一些引人落淚的訊息……
隨之以後,四人在高中的日常中觸及不同的謎題。為了滿足愛瑠的求知慾,奉太郎不得不為遭遇的事情想出一個合理的解釋。時而久之,奉太郎的節能主義不停受到衝擊。

官方人物介紹(摘自博客來):
節能少年-折木奉太郎:神山高中一年級生,本人自認是個再平凡也不過的灰色高中生。信念是:沒必要的事不做,必要的事儘快做。卻陰錯陽差地加入了古籍研究社,還誤打誤撞地解決了「冰菓」事件。過著愈是想低調度日,愈是受人矚目的高中生活。
 
  名門大小姐-千反田愛瑠:神山高中一年級生,所謂「進位四名門」之一的富農千反田家的大小姐。看似老實溫順,實則有著猶如脫韁野馬,誰也攔不住的奔放性格。是奉太郎最不知道該怎麼對付的人。

  人肉資料庫-福田里志:神山高中一年級生。只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累積了許多經常在奇怪時刻派上用場的雜學常識,自稱「資料庫」,經常將「資料庫是無法做出結論的」掛在嘴邊。看似自由自在,不受束縛的他其實對自己人生也有微妙心結。是奉太郎的親友,也隱約將他視為對手。

  毒舌女-伊原摩耶花:神山高中一年級生。和奉太郎是從小學到高中的孽緣,經常吐槽奉太郎的行為舉止,雖然惡毒,但一語中的。個性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4 comments

2/21/2017

好漂亮的封面喔! :)

2/21/2017

@Jitda Hui

因為有動畫版,這些都是動畫的主角

2/21/2017

你也看了這套, 真好! 很喜歡你寫的最後一句(青春就是這樣吧......)我最初提不起興趣看第一本, 一旦看了, 便停不下去。

2/22/2017

@

我其實是看了你的介紹後才的起心肝看這系列,因為其實單看封面和書名,是提不起我的興趣啊。所以感謝你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