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0

在模式中尋求安全感

0







我窩在沙發上,用搖控器左按右按,選擇今晚要看的電影。恐怖片、劇情片、動作片、愛情片、喜劇片、文藝片……一應俱全,但正因為選擇太多,反而感到無所適從。這齣想看,那齣有興趣,還有一堆老電影想重溫。看新片害怕中伏,看經典電影片子太長,最後決定看一齣毫無懸念的愛情電影。

所謂毫無懸念,就是在觀看前已預計到所有劇情。果不期然,我所選的電影完全按照愛情電影的套路發展,所有起承轉合、笑位感動位也一如預期。我無法埋怨電影沒有給我帶來驚喜,事實上電影並非不好看,只是太公式化。然而,電影公式化是問題嗎?當然不是,否則一半以上的電影不應存在。

有時我疑惑為甚麼公式電影長拍長有?答案顯然而見,有人拍就有人看,有人看就自然有人拍。這是一個永不止息的循環。

有些觀眾一旦看到不按常理出牌的電影便坐立難安,面對跳脫的劇情,看不懂就痛罵電影不知所謂,皆因他們尋求的只是純粹的娛樂,假如劇情與預期落差太大反而惶惑抓狂。

我們傾向不冒險,最好一切盡在掌握之中,所以許多人的戀愛對象總是屬於同一類型,物以類聚當然是一個因素,個人品味亦佔很大比重,但還有一個隱藏的原因,就是我們的潛意識總在尋求安全感,而我們往往能從固定的模式中得到最大的安全感,亦較容易在模式中取得滿足。因此我們都享受躲在舒服圈中打轉,不需要突破便能在平穩中感受到幸福。

如果認為每一段愛情也大同小異,那就大錯特錯,雖然愛情的本質走不出悲歡離合的框框,但世間每一塲戀愛也獨一無二,正因如此愛情電影才長盛不衰。愛情電影要麼大團圓結局要麼悲劇收場,兩者皆能滿足觀眾情緒,因為不管是浪漫或悲情,在電影中都是令人著迷的存在。

至於現實中的愛情,毋須驚濤駭浪,我手牽你手,一直幸福到老就好。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