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6

《雙面姬絲》:女殺人犯的自白

5







如果不是因為好口碑,我大概不會對《雙面姬絲》感興趣,因為我並不熱衷看古代片。此劇改編自加拿大名作家Margaret Atwood的得獎小說,而小說又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十九世紀的加拿大,一位十六歲的少女殺死主人及管家,同謀已被處死,而她一直被監禁,但因為她純情的外表,令很多人想她得到赦免,於是從美國請來精神科醫生替她作出評估。

劇情的脈胳就是精神科醫生跟女主角會談,聽她訴說往事和行兇前的經歷。對於她的口供跟同謀大不相同,而跟她的訴說內容又不一樣,到底真相是甚麼呢?醫生越聽越迷惘,陷入萬劫不復當中。

由於改編自小說,此劇拍來有一份文學感,但我對這個故事還是不太有好感。不管女主角說的內容是真是假,醫生判斷不到,觀眾當然也判斷不到,這是很多電影的套路,而醫生在會談之後對女主角產生情愫更是太熟口熟面,以至我質疑醫生的專業到底哪裏去了。

女主角不討好(要同一位演員扮演十二、三歲的角色實在很牽強吧),男主角也令人討厭。至於女主角有沒有殺人,為甚麼要殺人,那是懸案,觀眾只能自行揣測。

---------------------------------------------------
官方故事大綱:
本片改編自瑪格麗特·愛特伍的得獎小說。描述在19 世紀的加拿大,一位精神病醫生評估一名女兇手是否該以精神失常為由獲得赦免。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5 comments

6/27/2018

Margaret Atwood真是小說宗師。奇怪她還未贏諾獎。:)
可能電視拍不出小說神髓。

6/27/2018

@Jitda Hui

獎呢D野很奇怪,不過有實力就夠,獎其實只是錦上添花。

7/02/2018

@Kitty Leung馬小姐的小說確實超好看! :) 最近看了Moral Disorder同Stone Mattress,驚為天人!

7/03/2018

@Jitda Hui
我只在讀U上英文課時看過她的Robber Bride,看得很不安,她很熟識女性心態。她的小說很有力量,但我沒看過她其他書。
不過我未必會看這套劇。

7/04/2018

@

這劇其實不是我杯茶,我也不覺得很上盛。

最近在追《金裝律師》,追到喘不過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