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2

《一念無明》:如果誰也沒有錯

2








《一念無明》雖是小成本製作,但在好劇本、好演員的加持下,構成一齣引人深思的好電影。

《一念無明》以躁鬱症為題材,曾經患過精神病的男主角住院一年後出院,被父親接回在劏房居住,男主角在思考如何面對未來生活的同時,亦不時憶起往事,逐步剝開過去的悲劇,但他能徹底走出陰霾,人生重現光明嗎?

電影拍得細緻巧妙,將一個可以極度煽情的故事拍得克制並不容易,這樣反而令觀眾反思精神病患的問題。

站在精神病患者和患者家屬的角度,遭受歧視當然不好受,曾經患過病,難道永遠也無法融入正常生活嗎?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回到正常的日子?

站在鄰居的角度,看過太多精神病患殺人的新聞,如果身邊就有一個患者,能不膽戰心驚嗎?這一刻正正常常,難保下一刻不會發狂,想生活得安心難道有錯嗎?

如果誰也沒有錯,那到底要怎麼做才對?

除了精神病問題,電影亦探討照顧長期病患的心力交瘁,如果觀眾看一會兒已感受到當中的困局,那每天都在照顧著長期病患的人到底承受著多少精神壓力?
---------------------------------------------------
官方故事大綱:
迴避還是直面,否定還是擁抱,放棄還是改變。
阿東 (余文樂 ) 患有躁鬱症,因父親離家不顧,獨力照顧飽受病患折磨的母親 (金燕玲 )。母子二人情緒互相牽引激化,猶如漫長的困獸鬥。一天,阿東如常替失禁的母親沖洗,拉䇩間發生意外,導致母親死亡。阿東的父親大海 (曾志偉 ) 驚覺一直逃避的問題發酵成了悲劇。獨居多年的他在愧疚和孤獨驅使下,應醫院建議,接阿東到自己的板間房暫住。
故事從這裡開始。兩個背負䗻重愧疚的大男人只剩下對方,對方卻是自己最不能面對的過去。當二人一步一步走出過去的陰霾和枷鎖,在狹縫間建立關係,更大的壓迫卻來自社會。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7/03/2018

我覺得患有情緒病的人很慘,很多都會影響工作和交友。但我毫無辦法幫助他們,更曾與一位躁鬱症病人反面,我沒精神應付對方(要很多attention,要經常講電話,又會情感勒索我......),最慘是我分不到對方的行為是因病影響還是性格如此。很無奈。

7/04/2018

@

跟有情緒病的人相處真的很費神,他們的確需要關心,但是別人也有自己的生活,很難長期兼顧他們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