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27

《相親相愛》:愛情到底是甚麼?

0






去看張艾嘉導演的《相親相愛》之前,我甚麼也不知道,連預告也沒看過,還一直以為是台灣片,直至看到電影出現簡體字,我才發現原來這是內地片。

電影講述張艾嘉的母親死後,她決定將葬在家鄉的父親的墳遷出來與母親合葬,但原來父親在家鄉早有原配姥姥,而對方堅決不許遷墳,於是誰才是合法妻子成為爭議重點,而張艾嘉的女兒竟然利用這座墳的爭奪戰來做新聞,而且跟姥姥熟絡起來,而她自己也正面對著感情煩惱……

 電影藉著老、中、青三代女性來描寫愛情,姥姥為一個不愛她的人孤獨守了一輩子生寡;張艾嘉與丈夫老夫老妻式的相處,不乏吃醋和討好對方的情趣;女兒與男友的愛情也面臨著考驗。愛情到底是甚麼?是一份執念?是毋忘初心?抑或是適時放手讓對方自由高飛?

對於爭墳這回事,我實在難以理解,每一個人的堅持都不過是無謂的堅持,人都死了,還有甚麼留得住?倒是我無論如何也不明白怎麼可能有人會利用這種家事來製作新聞片?女兒又怎麼可能跟一個陌生的老人家打成一片?

 好啦,做戲嘛,戲如人生,再出實中分分秒秒都在上演著我無法理解的荒謬事情呢。

---------------------------------------------------
官方故事大綱:
關上房門的,是鎖;打開心門的,是愛。母親(張艾嘉 )欲將薇薇外公的墳從老家遷出,與外婆合葬。不料,卻引發了同外公原配姥姥(吳彥姝 )的戰爭。姥姥沒有生育,一生所繫便是那座埋著她丈夫的孤墳,因而堅決不許母親遷墳。夾在中間的薇薇 (郎月婷 ),原本想將母親和姥姥爭墳之事做成新聞片播出,卻在與姥姥的不斷接觸碰撞中,對人生有了全新的感悟。最終,三代女性面對各自的情感困境,做出了遵循內心的抉擇,也令外公的墳有了意想不到的歸宿。張艾嘉繼《20 30 40》後再次聚焦三代女性愛情觀點,電影榮獲金馬獎7項大獎提名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