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7

《點五步》:不熱血的棒球電影

3







我喜歡看棒球電影,但也不是齣齣棒球電影也收貨,《點五步》不好看,更別說要跟台灣的《KANO》相比,根本就不能比。不過,這是導演的第一齣電影,資金也極有限,所以要求不能這麼高。

《點五步》改編自真人真事,1984年香港首支少棒隊在成立一年後就擊敗所有棒球隊成為香港少棒聯盟公開賽冠軍。電影講述該棒球隊由成立到奪冠的過程,加入兩個男主角之間的恩怨、成長和愛情,也插入一些令港人難以忘懷的歷史事件,如佔領行動。 
電影要拍屋邨故事+棒球故事,但顧此失彼,棒球故事拍來一點也不熱血,完全拍不出比賽的刺激感,連逆轉勝的過程也只是匆匆帶過,觀眾完全無法投入其中。至於屋邨故事,也是點到即止,不夠深刻。兩者結合並不能起到相輔相承的效果,反而失去了焦點。

校長口口聲聲要讓參加球隊的壞學生教好,但他為甚麼輕易放棄細威?雖然細威自負、對隊員呼呼喝喝,不在乎團隊精神,然而,就因為這樣便要放棄將他教好的理念嗎?我不懂,校長到底是要教好學生,還是要令球隊勝出?難道勝利真的比教好學生更重要?尤其是因為校長那毫無預警的打擊令他逃學、沉淪,校長看在眼內就沒有一絲絲內疚嗎?簡直是不可理喻。

電影將由小學生的球隊改編為高中生,加入青少年之間的恩怨情仇,拍青年故事當然較小學生故事較有戲劇性,但是我只覺得這樣的改編對原本的球員實在有欠公允。小學生的他們肯定沒做出那些離經叛道的行為吧,這樣算是給了污名嗎?

---------------------------------------------------
官方故事大綱:
《點五步》改編自香港1984年首支擊敗日本棒球隊撼動人心的真實故事。主角謝志龍(林耀聲飾)和范進威(胡子彤飾)是中學時期的好兄弟,卻也深陷青春的迷惘,變成打架鬧事、無心念書的好鬥份子,直到校長盧光輝(廖啟智飾)創立沙燕棒球隊,給了他們改變的契機,在一次次地獄般的魔鬼訓練下,他們漸漸學會永不放棄的精神,在冠軍賽更迎戰日本強敵水牛隊,最後揮棒打出下香港棒球史上最傳奇的一頁!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7/18/2018

校長放棄細威一事,我都有同樣感覺。為何這麼輕易放棄他?

7/18/2018

@

所以我無法接受這個安排,一係就一開始不要說要教好學生,之後的做法完全是錯誤。

7/19/2018

@Kitty Leung
這校長給人的感覺有點怪。難以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