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4

吃醋吃出存在感

0







吃醋是一種饒有趣味的情感,有別於嫉妒,我們不會貿然對一個陌生人產生吃醋的情緒,卻總是對在乎的人做出吃醋的行為,而且越在乎越容易吃醋。

因為在乎,所以害怕失去,又因為害怕失去,所以連一粒沙也容不下,過份擔心製造出無謂的憂慮,窒礙一段關係的正常成長。

一段健康的關係必須維持彼此的平衡,任何一方處於弱勢也會令關係失衡,愛戀關係如是,親子關係亦如是。

有些人誤以為醋意等同愛意,所以不但自己愛吃醋,還期望對方吃自己醋,於是經常做出反智行為,誓要令對方吃起醋來,彷彿只有吃醋才能吃出存在感,但真正的存在感是在愛與關懷之中孕育,而非曝露於擔驚受怕中。

又有一種人唯恐天下不亂,故意挑起別人的醋意,像喜歡恫嚇剛剛成為兄長的小孩,“你媽媽剛生了寶寶,你要是頑皮媽媽就只愛寶寶不愛你。”這些人嬉皮笑臉地向小孩灌輸父母的愛會被分薄的觀念,還對於成功令小孩產生危機感而自鳴得意,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危害別人的親子關係。

遇到這種人應該敬而遠之,即使對方份屬長輩,家長亦應捍衛自己的立場,斷然告訴對方大錯特錯,最重要是讓孩子明白父母的愛只會有增無減,不管是他們犯錯,抑或有了弟妹,父母的愛一直都在。當孩子擁有足夠的安全感,自然充滿自信,也就不那麼容易吃醋。

吃醋說不上是一種可愛的行為,雖然情侶間偶然吃吃醋勉強可說是生活情趣,但頻繁而極端的吃醋行為卻適得其反。當你以為吃醋代表在乎,吃醋吃到最後只會將你在乎的人越推越遠,然而,慣常吃醋的人通常看不出這當中的因果關係,即使到關係破裂依然認為吃醋有理,完全察覺不到本身的責任。

透過吃醋來刷存在感只會令對方疲於奔命,要是真的在乎一段關係,就應該拋開無謂的醋意,讓這段關係時刻充滿喜樂。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