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27

我知道自己夠好就行

0







在快餐店吃下午茶,鄰桌坐著兩個小學生,聽到他們的對話猶如當頭棒喝,故在此跟大家分享。

女孩問男孩:“你遲了許多啊,阿正說你遲到沒誠意就走了,他大概不會跟你交換你想要的陀螺。”

“哦。”男孩聳聳肩,無法掩飾失望的神情。

“你到底跑去哪啦?”

男孩回答:“放學時我在操場上見到一個低年級的學生跌倒,他應該臉部著地,口鼻都是血,我立即跑去醫務室找校醫,但是醫務室沒人,我便去找校工幫忙,最後我帶校工回去看那學生時,發現校醫早帶了他去醫務室。”

女孩說:“那證明就算你不幫他,也自然有人幫忙,下次就不要這麼蠢了,明明自己有重要事還跑去幫人,真是個大笨蛋。”

男孩拿起汽水大口喝起來,“做笨蛋的好處是可以心安理得地喝汽水。”

(我差點想給男孩鼓掌。)

女孩問,“其實你為甚麼要幫人?”

(這個問題真不好答,幫人為甚麼需要解釋?這根本是基本品格啊。)

男孩說:“因為我好人囉。”

(幫助別人後誇讚自己也許並非歉虛表現,但面對奇怪提問,這樣回答只能說是標準答案。)

女孩立即嗤之以鼻,“你好人?我唔覺囉。”

(女孩是真心認為男孩並非好人,抑或純粹為反對他自我誇讚而下此結論?我作為局外人,聽後只覺女孩很沒教養。)

有些人就是嘴貧,為了損人而口不擇言,只貪一時口快,以為這樣自己便站得比別人高,結果傷害到別人,自己也沒變清高。我擔心男孩受到打擊,結果他笑著說,“我才不需要妳認同,我知道自己夠好就行了。

(這次真想跑過去給男孩一個大大的擁抱。)

你可以不喜歡我,也可以否定我,但我知道自己夠好就行,我毋須得到全世界的認同,因為我早已學會肯定自己。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