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6

女兒、小說或其他

0







那天跟友人說起,女兒出生後,我依然有自己的私人空間(繼續跟愛人拍拖看電影,也會在女兒入睡後繼續寫作)。
我再一次強調,女兒只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並非我的全部。
友人驚訝我竟然如此捨得,因為她們身邊有許多媽媽也視兒女為生命的全部。
也許連我自己也意想不到,但我真的懂得放手(事實是我不得不放手)。
我很清楚,每個人的人生由多方面組成,所以工作不是我的全部,愛人不是我的全部,寫作不是我的全部,女兒也不是我的全部(而我更清楚的是,我不是愛人的全部,更不可能是女兒的全部)。只有當生命中的種種結合以後,才構成現在的我。
當然,我還是很盡心盡力地照顧女兒,但我得繼續自己的人生,繼續自己喜愛的事情,如果一下子將全部心力放在女兒身上,而遺失了原來的自己,那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因此,我不會死命的擁著女兒不放,不會過份著緊她的一舉一動,更不會要求她按照我的期望生活。我希望她能夠活出自我,而不是單單做我的“乖女兒”。
我深信,這樣的親子關係才是最健康的。

懷孕的時候沒怎麼寫小說,但其實我沒停過構思。
現在也許我的私人時間不多,而且我還想看書,看電影,寫blog,但我想尋回寫小說的動力,寫更多小說。
為著勉勵自己,也為著好玩,我在Facebook增設了有關寫小說的專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

也許太長時間沒有寫小說,前陣子寫的一個短篇小說,構思的時候明明覺得很正,但一下筆才發現自己寫不出小說的語言。
嗯,甚麼是小說的語言呢?我也說不準。
總之,一下筆就覺得自己寫得不好。
然後我失笑,我在寫故事,而非小說。
而很神奇的是,小說本身會教我怎樣寫,
原來的設定在真正下筆時變得不通,於是不得不更改,
這大概就是小說創作的好玩之處,
一天未寫完,你永遠不知道小說會變成怎樣,
即使寫完了,你也不會知道小說在讀者眼中會變成怎樣。

其實,我們的人生也一樣吧。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