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7

培養健全的心靈

, 0







現在才惡補育兒知識會不會晚了一點?
今日看育兒書的重點是:
從出生到三歲,是人生最關鍵的時期,大腦裏裝進甚麼東西,就會影響孩子一生。而且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一旦錯過,誰也不能重來一遍。
(《蒙特梭利全方位教養手冊》國秀華著、木馬文化出版)

我希望女兒成為一個有愛的人,所以,我需要女兒在有愛的環境下長大。
Do’s
1.      為她樹立好榜樣。(因為怎樣的父母就會培養出怎樣的孩子,所以如果不想她講粗口,就不要在她面前講粗口。)
2.      多對她微笑,讓她感受到善意和愛意。(嬰兒在溫柔之中成長,學會的是溫柔,而非粗暴。)
3.      多說正面的話。(培養她思想正面,比任何事情重要。)
4.      多給鼓勵。(孩子需要的是鼓勵,而非打擊。就算她做不到,也不要說她沒用,鼓勵她繼續嘗試,如果她不願意嘗試,尊重她的決定,不要強迫她。)
5.      了解她的需要。(孩子不會無緣無故哭鬧的,責備她之前先了解她的需要,鼓勵她表達自己。)

Don’ts
1.      父母可以有不同的意見,但不要在她面前爭拗。(因為這會令她產生混亂,到底要聽誰說?爭拗誰勝誰負也好,父母爭拗本身已傷害了她的心靈。)
2.      千萬不要對她說負面、帶恐嚇性的說話,例如:妳再扭計就不要妳/沒人要。(負面說話只會為她製造負面思想,恐嚇說話只會令她失去對人的安全感。而且更重要的是,無論她乖不乖,爸爸媽媽也愛她。)
3.      千萬不要在她面前惡形惡相、大聲說話。(這會讓她以為對別人呼呼喝喝是平常。)
4.      千萬不要打罵她,就算是打罵其他小孩也不要。(她還未懂得判斷對錯,打罵其實無濟於事,真正要做的是讓她明白道理,而非盲目的指責懲罰。)
5.      千萬不要欺騙她,對她說一些不會發生的話,例如警察會來捉頑皮的小朋友。(她很快就會懂得你在騙她,以後你再說甚麼她也不會認同。)
6.      千萬不要制止她的自然發展,更不要抑壓她的好奇心。(孩子每天都在成長,每天都在學習,步伐也許不同,但天性是相近的。在她的學習過程中,適當的引導,比強制的禁止更為重要。)

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不能跟別人比較。孩子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判斷,不可能完全符合成人的心意。所以,尊重孩子是一個人,而不是父母的附屬品。

(先記下今天的想法,以上種種,只為提醒自己好好培養女兒健全的心靈。)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