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0

沖繩親子自駕遊

0







【無關的前言】
如果現在才寫六月的沖繩之旅實在太過份了,但遲寫總好過不寫吧。來來來。

現在想來,其實我不是非常熱衷旅行的人。我當然嚮往旅行時的自由寫意,但是我卻不喜歡事前的準備功夫,由格價、選酒店、編排行程,想想也頭痛。我當然希望立即跳到陽光與海灘,但是卻極不喜歡執拾行李。講了廿年的歐洲之旅一直沒成行,我也沒有甚麼遺憾。有時看看當地美不勝收的照片,當下滿足了,想到自己要長途跋涉飛到當地,竟然會畏縮起來。

問我有甚麼地方想去,我其實也想不到有甚麼地方十分想去。計劃這一次旅行的時候,最初是說去北海道看花,但一來花期難遷就假期,二來有點擔心輻射對女兒的影響,就決定更改地點。

最後在三個地點之間作選擇:新加坡、沖繩、南韓濟洲。


這次跟我母親同行,三個地方她也沒去過,都感興趣,反問我最有興趣去哪裏。要我選嘛,當然選有陽光與海灘的沖繩,就這樣確定下來。

對於沖繩,印象其實很片面,在選定沖繩之前,我甚至沒看過地圖,不知道它靠近台灣多於日本本土。我只知道很多朋友去過也說好玩,只知道那裏有美麗的海灘。

從一開始就打算自由行,然後家人說想試試自駕遊,那也行,反正我們沒試過,就自駕遊吧。

我負責安排機票和酒店,在此事上發生小插曲。


不管我是不是精明的消費者,但作為一個小師奶,在訂機票和酒店前必先格價,先上網查看價格,再向旅行社報索取報價,旅行社遲遲未覆,一個星期後我致電追問才取得報價,但不管是機票還是酒店均比我上網直接訂的價錢昂貴(這點比較罕見,因為多是旅行社較便宜嘛),於是我急急上網訂購,但發現機票價錢比一個星期前昂貴很多(平均每人約增加1000港元,我是5個人嘛,即要多付5000港元),這對我這個小師奶來說無疑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但世事有時就是很奇妙的,當我打算上網訂房時,該網站正做推廣,住三晚送一晚,我訂兩間房,即可以省回兩晚酒店,剛好節省5000元。而這優惠是一個星期前所沒有的。

於是,我在這件事上,體會到:一個人食幾多穿幾多是注定的。嗯,無論如何,我就是必須付相同數目的旅費。

閒話完畢,入正題。

【酒店】

沖繩的酒店主要分佈在渡假區和那霸市區。我本來打算各住兩晚,但丈夫希望四晚均住同一間酒店,那就選擇一間位置適中吧。

以前我選酒店是每間五星的酒店也到網站看一下(對呀,我去旅行對酒店有極高要求,可以選擇一定選較好的),然後再選一間合眼緣、地理位置好、好碑好的酒店。

但這一次我看了一些Blogger的介紹,再看看三、四間酒店便迅速決定入住全日空萬座海濱洲際酒店(ANA Intercontinental Manza Beach Resort),原因只有一個:女兒之前說想玩泳池滑梯,而我看到這張圖就決定要住這裏不可。我要跟女兒一起瘋狂玩水。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入住後才知道這些遊玩設施要額外收費,而且重點是三歲以上的小孩才可以玩,而當時女兒只有兩歲半。嗚嗚嗚,淚奔~~

不過女兒其實根本就不夠膽玩,我跟她後來到一個小泳池玩滑梯,她害怕不敢玩,所以也沒有“蝕”啦。

雖然我最初選擇這酒店的目的沒有達到,但其實我很喜歡這酒店,地理位置適中,不管是北上遊覽或南下購物都是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十分方便。房間感覺良好,景觀美,餐廳水準不俗,泳池夠大又舒適,泳池旁有手工製作,女兒某夜返回酒店玩了一次彩繪,帶點樂趣。


【自駕遊】

從來沒試過自駕遊,總覺得駕車充滿壓力,在異地駕車更甚,但丈夫認為一試無妨,也就試試看吧。

因為出發前兩星期才在網上預訂租車公司,結果七人車都沒啦,轉租另一間規模較細的Nipponrent-a-car,但分別應該不大吧。反正都只是租車罷了,機場有接駁巴士送到租車公司,拿了車出發,還車前要先入滿油,然後乘接駁巴士返回機場,快捷又方便。

車上的導航儀有中文,輸入目的地的電話號碼就會指示如何行程,雖然偶然還是會走錯路,譬如提早還遲了一個路口轉彎,但導航儀不會抗議,默默帶我們返回正途就是。


自駕遊的優點是方便,想去哪裏,甚麼時候出發都盡在掌握之中,行李丟在車上就行,女兒一上車就睡覺,的確十分舒適,但是租車費用很昂貴啊,全程乘的士大概不用租車費用的一半吧。


至於自駕遊不方便之處就是要找車位,幸好在沖繩找車位不難,一般餐廳附近都設有車位,市區可以泊在停車場,反而有一天去參觀名勝時由於不熟路,將車泊得老遠,結果再步行半小時才到達目的地。不過,這其實也可算是一種體驗。

【行程】
(這只是我的個人紀錄,無意詳細介紹各景點和餐廳。)

行程都是丈夫編排的,經香港直飛沖繩。


第一天下午才抵達沖繩,在租車公司附近吃個拉麵便駕車往酒店進發,途經恩納國道驛站,歇一歇,看看此地的超市、特產,吃吃雪糕,再往著名景點萬座毛,閒逛一下,拍照留念,然後便返回酒店,在酒店吃一頓日本料理。


第二天先享受酒店設施,跟女兒在泳池玩水,泳池夠大,按摩池設在玻璃屋之內,感覺舒適。中午駕車到名護市一間傳統日式料里餐廳吃日式定食,食物精緻而便宜。

下午駕車北上到海中公園,到水中展望塔觀看海底的魚,人很多,有點擠,再乘玻璃船出海餵魚和珊瑚。船晃得厲害,我也有點吃不消,但活躍的女兒卻停不下來,這邊看看海底的魚,那邊拋魚糧到海中,完全不受影響。

這算是我們在沖繩觀魚的活動,取代其他人必去的水族館,又其實,女兒跟我們一樣,對動物對海洋生物沒多大興趣。



離開海中公園便駕車到古宇利島兜了一圈,感覺荒蕪,隨便在一間孤伶伶的小店打算吃下午茶,但蚊子太多不宜久留,點了雪糕趕快吃完趕快離開。

晚上回恩納吃了一頓和牛燒烤,第一次感受到入口即溶的和牛滋味,當然價錢跟味蕾的享受成正比。我們去旅行不打算血拼,吃好一點就是對自己好一點。

飯回在便利店買了一堆零食,回酒店陪女兒玩親子彩繪,這樣往後的日子她便不會經常嚷著要去做勞作了。


第三天早上在酒店享受陽光與海灘,女兒不能玩海灘上的遊樂設施,改玩小泳池和小滑梯,玩玩沙。兩口子到陽光與海灘可以悠閒地看書,甚麼也不做,但一家五口不適宜悠閒,女兒也不讓我們閒著。一玩夠就出發了。這天去那霸市區,到國際通購物街,逛了一會,我不喜歡購物,發現此處設了一個臨時兒童遊樂區,於是便陪女兒在這裏玩耍,家人四處血拼。不過血拼也沒有甚麼成績,四處逛逛就是。



提到這個臨時兒童遊樂區,不知是政府還是民間團體組織,地上放滿多款的舊玩具供小朋友隨便玩耍,闢專區讓兒童駕駛玩具車,又有釣魚、吹泡泡等攤位遊戲,有工作人員協助維持秩序,感覺非常良好。

兒童遊樂區旁有不同的組合在表演,熱鬧非常。

離開熱鬧的區域繼續行,沿途都是商店,我們在一店閒逛時,一名講國語的媽媽突然發現小孩不見了,她跑出街上,邊哭邊叫小孩的名字,但筆直的街道上沒有小孩的蹤影,其他商店的負責人了解她的狀況之後用對講機與其他工作人員溝通。我可以想像這母親有多徬徨,在陌生的國家遺失小孩一定害怕極了。後來有一個日本人對她說前邊有一個小孩,那個母親死命抓著對方叫他快帶她去,然後她就跟著他跑走了。我們不知道最後她有沒有找到失散的小孩,只好向好的方向猜想。

玩夠了之後就繼續在這區閒逛,除了買了一些零食之外,沒有重大收獲,然後駕車去海之家吃海鮮,新鮮好味道。

第四天沒有安排水上活動,吃完早餐便出發往首里城參觀皇宮,算是一種名勝景點。因為車泊得較遠,抵達皇宮時其實已經有點累,幸好設有休息站,稍歇後繼續參觀。


中午在附近吃日本家常飯,一個套餐大大份,兩個人大概也足夠。下午往美國村,坐了一轉摩天輪,忘了是不是我第一次坐摩天輪,反正是女兒的第一次,但她並不感驚奇也毫無懼色。商場設有兒童樂園,陪女兒玩玩機動遊戲,她都不捨得離開了。

美國村的商場較有特色,但也有款式很舊的店舖。逛完這裹意猶未盡,再尋找沿路經過的不知名商場,憑著記憶竟然真的找得到,十分厲害。


晚飯在返回酒店的途中隨便挑了一間意大利餐廳,上菜很慢,大概適合情侶慢慢品嚐。

最後一天其實沒甚麼行程,只是趁著上機前到著名的Ashibinaa Outlet Mall作最後衝次,幸好母親有收獲,總算不是空手而回,而我實在沒有甚麼購物慾,竟然買了一些筆,很無聊。



【吃吃喝喝】
我們這次沖繩之旅所吃的東西沒有特大的驚喜,在日本吃的定食跟在港澳吃的定食套餐相差不會太遠。

最美味的鐵板和牛,以前常常聽說,和牛入口即融,但從沒嚐過真正入口即融的和牛,以為這只是一個給誇大了的傳說,結果在這裹吃到這滋味,原來傳說是真的。


最有特色是雪鹽雪糕,近十款不停口味的調味鹽邊吃邊下,原味雪鹽、抹茶味、柚子味、辣椒味,還有不同的花味,好玩又特別。


沖繩臨海,所以海產十分新鮮,燒魚十分美味,螢光螺爽甜清新。


街上許多自動販賣雪糕機,女兒最開心,經過就買一支,幾天下來就試過多款口味,不過我個人認為在Outlet吃的黑糖雪糕最好味。


【天氣不似預期】
沖繩常常打風,幸好我們在六月出發未進入風季,但雨水已很多。

我們出發前一個星期天天下雨,我們回來後兩個星期更颳起超強颱風,所以說我們算幸運了,雖然在這五天之旅中,有兩天都在下雨,但對我們影響不算太大,而且也有享受到陽光與海灘。

其實還想再去沖繩,但真的會擔心下次去的時候會碰著颱風,不過天氣的事情輪不到我們控制,就算天氣不似預期,只要一家人玩得開心,管他下雨不下雨,旅程還是可以充滿美好的回憶。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