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女兒上學記

0







前文提要:女兒求學記

女兒求完學之後,就要正式上學了。
夏令班是適應期,也是蜜月期。
女兒似乎很喜歡上學,回家要扮老師給我們上課,暑假時也會問甚麼時候可以上學。
到了九月正式上課,由每天返學兩小時變成一整天,連午飯午睡也在學校進行。
有擔心過她會不適用嗎?但一個星期過去,似乎一切安好。
女兒學校的特點是家長可以在上課前一直陪著子女,
於是我每天送她上學時,或陪她到操場溜滑梯,或陪她到圖書館看書,或陪她到課室玩玩具。
這樣的親子時間我覺得很好,
然而,到了第二個星期,每次我離開她也哭哭。
我一直想,是不是因為我陪她太久所以才令她依依不捨呢?
有一次我問她:為甚麼你在托兒所不哭,上學哭呢?
她立即反問:為甚麼之前不用在學校吃飯呢?
往後的日子,我想盡辦法哄她別哭,
但不是每次也成功。
直至後來學校安排所有幼稚園學生到操場做早操,
她漸漸就不再哭了,但堅持要我看她做完早操才離開。
等到適應期過了,學校不再讓家長觀看,我才不必天天看她做完早操才離開。
然而,我每天送她上學,還是得在課室陪她到上學鐘聲響起才可以離開。
女兒學校優點之一是家長跟老師天天都有機會見面,可以隨時詢問孩子的上課情況,
不用猜測她吃飯正不正經,上堂守不守秩序,
及早知道她的問題便可以盡快糾正。

女兒還未夠三歲,她上學前沒想過她會在校學到甚麼,
而且我刻意在她上學之前沒認真教她認過一個字。
因為我覺得這些都該在學校學習,如果太早讓她學懂,
她上課時也許就不那麼專心了。
開學不久,看著學校派回來的學習清單,我有點被嚇倒了。
一開學就要認甚麼“螞蟻”、“學校”等字,不是太深了嗎?
因為老師一早告訴我十月底就有學習評估,所以從一開始我就認真要她溫習(也不過是認認字),
開始的時候她表現得極不專心,也不合作,
我一度質疑我讓她入學的決定是否正確,
細B是否真的跟不上呢?
質疑還質疑,我還是每天讓她溫習,
發現她認字時可能憑書中的圖案或位置來認字,
就將要認的字列印在A5大的白紙上,一張紙一個字,
認字的時候,答對的放一邊,答錯的放另一邊,
認完一個循環再重新回答之前錯了的字,
直至全部都認對了一次為止。
我不是怪獸家長,不是要迫她甚麼,
我只是想讓她習慣每晚回家都要溫習。
習慣下來,有時候她會主動說:“今晚未溫習喎。”
有了這習慣,以後就好辦事了。
因為天天溫習,所以到了學習評估之前,我幾乎不費勁,
只是再替她練習一下連線、圈圖就是了。
而且正如前述,因為天天跟老師見面,老師有告訴我她不懂得由1數到20,
這時我才發現我原來從來沒教過她數數,
於是那幾天加強練習數數,
本來還是如撞彩那樣一時答對一時答錯,
但後來有一天她像開竅一樣可以由1數到50,
我才發現小孩子今天不懂的事,明天可能突然就懂了。
其實這樣天天溫習,每天也不花超過15分鐘,
絕對沒有虐待她啊,
而且我有一個宗旨,除了她的名字之外,我沒有多教一個字,不迫她學還未該學的東西。
當然她還是不專心的時候,
每次她不專心,我沒有責備她,
只是站起來走開,告訴她準備好了我才回來跟她溫習
她每每會立即說她認真啦,
這可能要經歷數個回合她才會真的認真起來,
但總勝過大聲鬧她要她專心。

溫習以外,學校的功課我絕對不會幫她完成(除了指定家長做的功課外),
她塗顏色完全出界,又或者塗不滿我也隨她,
看到其他小朋友的功課很完美,我思考過我是不是也該多參與一點,
但很快打消了此念頭,她的能力去到哪裹就哪裹吧。
至於那些給家長做的親子功課,暫時還不算太多。
女兒上學三個多月,整體對學校十分滿意,
雖然課程有點深,但活動多元化,
女兒上學開心,回家常常唱歌跳舞,
期待星期六的興趣班,更期待兩個月一次的生日會。
早前開完食物派對回來天天在家開食物派對,
之後又有聖誕聯歡和表演,多姿多彩。
而我也答應了做故事媽媽,好好投入這個家長角色。

題外話,女兒總在車上要一邊聽兒歌一邊看歌書,
聽中文歌時,她還要我捉著她的小指頭,一字一字的讀歌詞,
看得出來她對中文的興趣比英文大,
這算是遺傳的結果嗎?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