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

《搞鬼》:顛覆傳統鬼故事

2







Gillian Flynn因《控制》一書大受歡迎,我沒看過該書,但卻很喜歡由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失蹤罪》(Gone Girl),所以看到朋友介紹《搞鬼》一書,得知此書奪得推理小說愛倫坡獎,便立即借來看,才77版,結果看書有夠慢的我,也不過花數小時就看完。

一則短篇小說就能結集成書,還真罕見,大概也是有實力的作家才能做到吧。

《搞鬼》的故事就像許多傳統的鬼片,一家人搬進舊宅後發生連串離奇事件,繼子性情變得陰沉,令母親感到受威脅,於是求助靈媒,但靈媒其實是一個騙子,當然不懂得驅魔,於是……

故事聽起來沒甚麼新意,但作者卻成功顛覆這種玩到爛的鬼故事。首先切入的角度並非苦主,而是一個假靈媒,作者以近三分一的篇幅描寫假靈媒過去的經歷和心路歷程,然後才開始進入戲肉。戲肉雖然沒有太多令人膽戰心驚的場面,卻成功營造懸疑氣氛,出人意表的發展固然為讀者帶來驚喜,揭開底蘊下的重重猜疑更是一絕。

《搞鬼》的篇幅雖然短,但結合懸疑和推理的元素,情節一再翻轉,結局沒有明確點明真相,讀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選擇結局的走向。無意劇透太多,不過這是一篇好玩的小說,值得一看。

書名:《搞鬼》The Grownup
作者:吉利安・弗琳Gillian Flynn
譯者:施清真
出版:時報出版
日期:2015/12/8

-------------------------------------------------------------
官方故事大綱:
 當神奇壞女人遇上鬼
 一名年輕女子正在抱怨。無正當職業、學歷普通,但自恃聰明、喜愛閱讀的她,很會察言觀色、說三道四,於是在市中心的占卜工作坊「純真手相館」找了份差事,為客人解讀手相、水晶球和彩光氣場。人有巧手一雙,便能搞事。
  四月某個清晨,一位名叫蘇珊.柏克的女子走了進來,這位「女靈媒」很快察覺到蘇珊是個不快樂但很「有錢」的女人,懷疑自己住的房子不乾淨。當她來到蘇珊所說出了問題的房子時,眼前這座維多莉亞風格的老屋,尖塔磚造、光線不佳,據說牆壁還會滲出血水……更糟糕的是,她的繼子邁爾斯住進來以後,本來性格內向,現在變得容易失控且有攻擊性。
  也許這回不必費勁要在當事人面前說神道鬼,女靈媒心想。她並不知道,自己已身陷險境。房子,一直在這裡等著她。
  本書是作者吉莉安.弗琳繼《控制》後最新力作。起初應《冰與火之歌》系列奇幻大師喬治.R.R.馬丁邀約連載,原題名《What Do You Do》,沒想到勢如破竹最後拿下二一五年美國推理文壇最高榮譽愛倫坡獎。將經典鬼故事顛覆成功,獲得高度推崇。作者說,「我從來不是與人為善的甜姐兒。」出手果真不同凡響。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7/26/2016

我不大喜歡Gone Girl電影, 但有興趣看這個作者的書。這本短短的, 正合我意。 我覺得女主角的設定很好看, 可以為她出系列書呢~

7/27/2016

@

我反而頗喜歡gone girl電影,覺得導演拍得好。

這樣短短的一個故事,一晚就看得完,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