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8

《抖室》:沒有生命毫無意義

, 2







《抖室》(Room)將一個慘絕人寰的故事拍得溫情洋溢,女主角奪得奧斯卡影后,演得恰如其分,但不算突出,反而飾演兒子的Jacob Tremblay 更能打動人心。這不是一個關於禁室培慾的故事,這是一關於存在、關於愛、關於認知、關於遺忘的故事。

看完電影之後,心靈該有著一點點的改變。這世界並不完美,世事也不如人意,但生命總有美好的一面,也許現在很痛苦,但只要熬過去,活著就有希望。

電影由原著小說《房間》的作者親自改編,靈感來自奧地利獸父禁錮女兒並誕下多名子女的真人真事。電影一開始就是男孩的5歲生日,男孩的母親在17歲時被禁錮在密室中,並誕下兒子。男孩由出生至今一直生活在密室之中,並且以為世界就只有這麼大。電視機播放的畫面都是虛構的,只有他和媽媽是真實的存在。

(以下內容含電影情節)

女人和兒子被困在密室多年肯定是絕望的事,但電影以男孩的角度出發,在男孩的認知中,世界就是這樣,生活就是這樣,所以他不覺得房間狹小,也從不以為苦,直至母親將真相告訴他,並策劃逃出密室的大計,他的世界才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男孩的認知完全來自母親,所以當母親告訴他世界只有斗室大,他自然而然接受了,然後母親將他的所有認知推翻,最初他不能接受,但也慢慢放開懷抱試著了解。在他還未弄清楚一切之時,他便被迫協助母親逃生。

逃出密室之後,又是另一個故事。女人以為她可以回到過去的生活,但原來一切都回不去了。在密室之中,她尚且苟活(兒子當然也是她堅持活下去的原因),並期待擺脫困境。然而,得到自由之後,她反而求死。擺脫惡魔,卻擺脫不了心魔,無法遺忘曾經的美好與曾經的痛苦,她將無法過新生活。她以為她失去了人生,卻忽略了她得到最寶貴的兒子。兒子將代表力量的長髮剪掉送給母親,讓她重拾生活的勇氣。

這對母子情固然動人,但對我來說,最感動一幕,竟然是外婆替男孩剪髮後,男孩主動對外婆說一句“我愛你”。愛是一件純粹的事,發自內心,愛就說出來,毋須掩飾。然後,外婆回他一句“我愛你”,將三代人的關係一下子拉緊。當男孩開始愛其他人,也表示他開始融入真實的世界。

記者問女人為甚麼不在孩子一出生時就讓他離開密室好讓他有健康的童年。這肯定是最無知的問題。真正愛護孩子的母親是不會讓孩子離開自己,是不捨,也是保護。誰知道擄她的人會不會傷害他?誰保證他在外面就能過著美好的生活?所以儘管被困於密室,她卻盡可能讓他過“正常生活”,會閱讀,會運動,會玩耍,會做飯,會聊天。最重要是,她無時無刻都在他的身邊。

沒有生命的存在是毫無意義的。即使是因為被擄才誕下的孩子,也不是多餘的存在。女人給男孩生命,男孩則一而再、再而三地拯救母親,他們互相依存、互相需要,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奇蹟。

 

延伸閱讀:Room (抖室) – 世上只有媽媽好

     Room (抖室) –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
官方故事大綱:

一個年輕媽媽Ma的牢籠,是她五歲兒子的全世界。對五歲的Jack(雅各川伯尼 飾)而言,房間就是全世界。這是他出生和成長的地方,他跟媽媽Ma(貝兒娜森 飾)住在這裡,學習、閱讀、吃飯、睡覺、遊戲。晚上,總會有一名男子來訪,媽就把他安全地關在衣櫃裡。但房間對Ma而言,卻是被囚禁了七年的監獄。靠著決心、機智和強大的母愛,MaJack創造了人生。但她知道這樣是不夠的……對她不夠,對Jack也不夠。她想出一個大膽的脫逃計劃,需要仰賴她兒子的勇氣,以及大量的運氣。她沒想到的是,對這計劃一旦成功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而自己竟然沒有充分的準備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3/24/2016

我剛剛看了這套,電影十分好看,幸好沒有錯過!! 我覺得阿媽都演得好好,演得到果種絕望,堅强,聰明,憤怒同快要發瘋的感覺。我很喜歡她。細路演得好好,他的角色也很難演。對白寫得好好,令我諗咗好多嘢。
是的,果個記者咁都問得出……

3/24/2016

@

我家有那本原著小說,我隨便翻了幾版,發現跟電影相同,原來電影編劇就是小說作者,難怪。相信小說會有更深刻的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