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4

《霍金:愛的方程式》:當愛情遇上柴米油鹽

7






 《霍金:愛的方程式》(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講的雖是霍金的一生,但集中描寫他跟妻子的愛情與婚姻,效果動人。

電影講述霍金讀大學時跟女主角一見鍾情,但他們定情不久,他便發現自己患上不治之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醫生更說他只能多活兩年,他要分手,但女主角卻提出結婚。就算他只有兩年命也沒所謂,因為她愛他,她想用她的愛讓他短暫的生命得到幸福。

如果霍金真的只活兩年,這大概便是一個可歌可泣、矢志不渝的愛情故事(然後世人就失去霍金提出的理論和發現),但他一直活下來,於是當愛情遇上柴米油鹽,就無法一直浪漫下去,生活磨人,也令愛情磨蝕。

女主角多年來一直對霍金不離不棄,但試想像一下,一個女人照顧三個小孩已經夠累,還要照顧身體殘障的丈夫,而且她還在讀書,這有多累啊?一個人累了,愛情大概也不可能永久保持在高溫狀態。加上他們的信仰不一致,霍金當然是科學派的無神論者,而妻子卻是虔誠的教徒,信仰不同也加深他們婚姻的裂痕。

現實中的霍金跟妻子在婚後25年離婚,5年後跟看護結婚(這段婚姻維持11年後也告終)。觀影前我不能理解,一個男人如何能夠狠心離開一直盡心盡力照顧(殘障的)自己廿多年的妻子,但是觀影時就想,如果愛情消逝,婚姻不過是一個牢籠,跟一個不相愛的人維持婚姻不是修成正果,相反,勇敢作出改變,追求心靈的自由才是真正的幸福。

男主角的演技十分出色,當上影帝絕對實至名歸。

-----------------------------------------------------

官方故事簡介:
史提芬霍金與珍王爾德邂逅在劍橋大學,繼而譜出戀曲,愛得火熱。可惜天意弄人,霍金在21歲時被診斷出罹患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健康將每況愈下。但此時珍並沒有捨霍金而去,堅定的愛讓二人決心要長相廝守。即使面對重大挫折和未知的生命歷程,霍金亦未有被難倒,更以身作則地告訴世人「有生命,就有希望」。也許,能拆解世上所有難題的方程式就是「愛」。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7 comments

4/03/2016

近年在學習寫關於二十歲左右的愛情小說,髙登上的「毒男」美少女故事幾乎全看了。但是高登故事雖然精警,但文筆認真麻麻。借問有沒有什麼值得學習的愛情小說介紹呢?英文的找到不少,但中文的好像很難發掘。謝謝!

4/04/2016

@Jitda Hui

如果想看好的文筆,台灣的作家大多文筆好,每次看完他們的作品,我也會想,我學一輩子也寫不出那些句子。

Anyway,如果要我推介愛情小說,我最喜歡的一本一定是成英姝的《似笑那樣遠,如吻這樣近》(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81430),看,我連網誌名也是用了這書名

另外,劉梓潔的《遇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6504)較新,有時代感,寫得好好。

先試這兩本吧,如果接受得到,可以再試其他台灣作家。

4/10/2016

@Kitty Leung好似好勁,要拜讀一下。其實我懷疑大部分高登愛情故事,可能都是羅威森林變奏出來。不過它們好似用十幾歲的熱血寫出來,又幾有新鮮感:)

4/15/2016

@Jitda Hui

我沒怎麼看過高登愛情故事,也許故事貼近現實,但是文筆不好亦很難令我投入。

4/18/2016

@Kitty Leung高登的小說粗口橫飛,但有些故事卻實感人,令我印象很深。

6/09/2016

@Jitda Hui去到書局,鄧梓潔記錯成鄭梓靈。讀畢才知買錯,但竟然都好正!

6/10/2016

@Jitda Hui

找到自己喜歡的作者,也是好事。鄭梓靈我可能看過一本,或沒有看過,印象不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