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

在路環崩壞之前,愛你

0






男孩第一次親吻女孩,是在路氹連貫公路。

當時女孩喜歡飾演郭靖的張智霖,於是當她在雜誌上看到他在路氹連貫公路旁的乾涸土地上拍攝的照片時,大呼有型,嚷著要到那裏拍照。

男孩帶她來到那片龜裂的土地,她全程表現興奮,男孩拿著相機追隨她,鏡頭下的女孩美得令他融化,他忍不住吻了她,女孩錯愕,你是認真的嗎?男孩指向路環的疊石塘山,唸出從前在語文課所學的古詩《上邪》: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女孩深吸一口氣,說這該是出自女性的愛情誓言。男孩笑了笑,說他不介意聽她說一遍。女孩啐道,你想得美。然後男孩緊張兮兮地牽她的手,生怕她會將他甩開。牽緊了,就是一輩子。

那一年,是一九九四年。

男孩和女孩在相戀十二年後結婚,雖然當日定情之地徹底變了樣,但他們婚後十年恩愛如昔。如今他們不再是孩子,而他們遲遲不來報到的孩子也終於在去年冬季進駐她的肚皮。

他們為未來構建許多幸福畫面,然而在那個報導說路環山體可能保不住的晚上,她突然破水了。醫生替她檢查後以公事公辦的口吻宣佈,子宮頸未開,胎兒還有心跳,但胎水所餘無幾,才十八周,基本上沒有生存希望,讓胎兒越早離開母體對她越有利。她不明白,孩子在她腹中明明還有心跳還在動,為甚麼救不到?為甚麼從一開始就決定放棄?她拒絕醫生安排終止懷孕,祈求奇蹟誕生。

她反覆問他,到底怎樣才能保住我們的孩子?他緊緊擁著她,不斷說只要你在就好。她哭起來,但我只想保住孩子啊。


他在崩潰之前離開醫院,一個人來到金光大道,這裏璀璨得令他心碎,終於,他不用再裝堅強,讓眼淚缺堤。山無陵,江水為竭……明天他要告訴她,在路環崩壞之前,愛你;在世界崩壞之後,更愛你。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