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

《暗算》:每個人都渴求愛

0






《暗算》(The Accountant)其實算不上是主流電影,看預告以為是動作片或查案片,結果雖然此片也確有查案部份也有打鬥部份,但文戲卻佔了更大的比重,由角色設定到劇情發展都不是一般動作片格局,以不按時序的敘事手法來抽寫男主角的一生,充滿層次。

雖然我還算喜歡這電影,但實在很難推薦給所有人,我猜想一定會有人覺得這電影不夠刺激,但我反而喜歡這電影的節奏,因為不按常規,我一直猜測下一步會怎樣發展,結果都猜不中,而電影的兩個轉折也能帶給我小驚喜。

《暗算》講述男主角是高功能自閉症患者,不懂交際、有強迫症(凡是開始了做某事就必須完成),在父親的極端教育之下,他必須學會如何保護自己,在“正常”的世界生存。他長大後選擇以會計算為職業,因為他能輕鬆看透數字與邏輯,卻從不擅於與人交流。由於他不時為黑幫處理帳目,令他被警方盯上了……

好啦,我不打算繼續透露這電影講甚麼,因為當觀眾完全不知道劇情的情況下看這電影,才會產生更大的驚喜。動作場面不算很多,而且點到即止,但這電影既然不是一般動作片,在有限的動作場面中仍能帶出一定刺激感。
男主角Ben Affleck近年的演出越來越有水準(不過Sorry,蝙蝠俠只有Christian Bale才對味),這次飾演一板一眼的自閉症患者更十分討好,哎,他明明戰鬥力很強嘛,卻會令人產生憐憫。一個人活著太寂寞,每個人都值得被愛,每個人都渴求愛,單是這份心情就夠觸動我了。別忘了,主角一直是自閉症患者啊。

自閉症患者長大後到底會遇到甚麼困難,這是我們很少會想像的事情,畢竟事不關己啊,而現實中的自閉症患者大概不可能變成為男主角那樣的會計師吧。到底該如何教養自閉症患者,甚至是如何教養孩子,看完這電影也是引人思考的地方。

官方故事大綱:

基斯胡夫 (賓艾佛力 )是個數學天才,比一般人對數字的觸角特別敏銳。他以小 鎮一間註冊會計師樓作掩飾,暗地裡為全球最凶險的犯罪集團解讀帳目。他被Ray King (J.K. 西蒙斯 )領導的聯邦財政部罪案科盯上,決定對他展開調查。他接手了一間機械工程公司的帳目,核實會計文員 (安娜姬妲妮 )從中查核出帳目有數百萬差額。基斯開始核對帳簿,逐漸查明真相的同時,越來越多人遭遇不測。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