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6

我搬去火星好了

2






地球真的很危險。

我看著“逾九成擦膠含塑化劑”的新聞,腦中不斷閃現“危險速逃”四個字。天啊,我從小到大一直使用的擦膠竟然塑化劑超標數百倍,告訴我地球上還有甚麼是安全的?

大家可能一直有錯覺,以為放在貨架上售賣的貨品都經過驗證,都安全無虞,但直至問題揭露出來,我們才一次又一次膽戰心驚。

牙膏含鉛、含砷、含水銀、含防腐劑、含致癌物質;沐浴露洗頭水含菌、含甲醛、含可致敏防腐劑、含致癌物質;黑心食物更是多不勝數,地溝油、殭屍肉、孔雀石綠鯪魚、抗生素蜂蜜……還有許多基因改造食物,現在竟然連擦膠也有問題,完全防不勝防啊。

要在日常生活中完全不沾上“有害物質”或化學品,難度到底有多高?試舉一個例子,我想購買成份完全天然的牙膏,但澳門一般超市、藥房根本沒在售賣啊,我只得專誠到專門店跑一趟,或索性在網上商店訂購。然而,普羅大眾中,有多少人會積極研究每一支牙膏的成份,並願意花三倍、五倍的價錢購買一支安全的牙膏?就算不介意多花費,貨架上根本沒有提供那些選擇,於是大家為求方便,繼續選用那些成份不太天然,但一時三刻不會令人毒發,若干年後毒發也未必聯想到是禍根的牙膏。每天刷呀刷,時日一久,甚至忘了自己天天在“服毒”。

最近剛看完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不然你搬去火星啊》,書中最後直指“世界不會變得更好。如果厭惡這樣的世界,就只能搬去火星啦。

既然地球這麼危險,我索性搬去火星好了。

這當然是戲言,但真的有人在準備踏上前往火星的不歸路。荷蘭公司Mars One的火星殖民計劃已進入甄選宇航員的最後階段,計劃十年後送兩男兩女到火星從此不回地球。就算地球有多危險,死在火星對我來說也毫無吸引力啊。

  說到底,地球是無辜的,人類要是大舉移居火星,火星也會立即變危險。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0/30/2016

記得姜鋒楠早期有篇小說講人類要揹氧氣筒生活,因爲空氣不能呼,好嚇人。

11/09/2016

@Jitda Hui

其實地球真的很危險,但大部份人也置之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