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3

《打死不離三父女》:圓夢的必要

, 2






我雖然不常看印度電影,但我看的每一齣也有水準,尤其是有阿米爾汗的電影更是齣齣有heart,總帶出一些令人反思的地方。

他在《打死不離三父女》要演父親角色,而且還是嚴父,迫兩個女操練摔跤,雖然我一直認為家長絕對不該迫子女圓自己的夢,但在印度這個重男輕女的國度,女性本身就遭受不平等待遇,能多一分力量又可能比任人擺布的待嫁來得自由一點,雖然其實也不算真正的自由。


電影講述男主角為生活放棄摔跤,並一直想生個兒子繼承他未完的世界冠軍夢,但他一生再生都是女兒,正當他決定放棄夢想時,發現大女和二女均有摔跤天份,於是開始瘋狂操練兩個女兒,誓要讓女兒一圓世界冠軍的夢想。

兩個女兒原本不明白為甚麼要接受地獄式操練,她們根本從沒表示過自己喜歡摔跤,因此起初只是應付式鍛練,直至她們看到同齡女孩被迫出嫁從此失去自由之後,就明白這是改變命運的出路,於是積極操練,從此真心愛上摔交。


父母自己做不到,為甚麼要迫子女圓夢呢?先不論父母迫子女圓夢是否合理,但只有當孩子真心願意,才會全心投入,才會做出好成績,否則只是拉牛上樹,吃力而得不到回報。所以,父母應該讓孩子自行找到興趣所在再加以發展,抑或由父母替其選擇呢?有父母覺得孩子沒試過又怎會知道自己有沒有興趣,但如果真的有天份,自然就會發展出才能。

改編自真人真事,所以看電影前就知道結局,但就算是這樣看電影時還是會感到動人心弦,該緊張的時候緊張萬分,該感動的時候又感動得亂七八糟,絕對值得推薦。

──────────────────────

官方故事大綱:

前摔跤運動員瑪哈維,一直希望培育下一代成為金牌選手,為國爭光,可惜連生四位千金令他幾乎放棄夢想。偶然他發現兩個女吉塔和芭碧塔竟擁有摔跤天份,打架比男生還要兇狠。於是決定要訓練她們成為No.1摔跤選手!過程中,3父女要打低的不只是比賽對手,還有男尊女卑的社會觀念、各種攻擊性的輿論及歧視......他們最終能否戰勝一切,攜手邁向奪金之路?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0/14/2017

依套真係忍喊忍得好辛苦,大女打電話返去搵阿爸嗰幕諗起又想喊...

10/15/2017

@神風劍客

我雖然沒有感動到喊,但的確覺得很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