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15

備份人生

0







因為人終須一死,所以人生沒有甚麼是不可失去的。

在經歷過一次又一次失去後,我學會不再執著於得到或擁有甚麼,並且告誡自己:得不到不強求,擁有過已足夠。

然而,即使有此覺悟,面對失去還是一大課題。

有些失去屬無可避免,像不可逆轉的死亡,哭得天崩地裂也無法喚回已逝的生命。但有時候,失去的原因是過於輕視,實非必然。

每次看到別人遺失手機或電腦突然壞了,取不回珍貴照片和資料而叫苦連天時,我總是百思不得其解,既然這麼重要,為甚麼事前不好好備份呢?只要做好備份,就不用擔心突如其來的意外。

只要有心,備份手機內容和電腦資料其實輕而易舉,備份手機照片便有許多免費方案,即使懶得天天將手機連接電腦備份下來,也可在手機安裝自動備份照片到雲端的應用程式,像Flickr便提供1TB的虛擬網絡相冊、Google 相簿更提供無限容量的免費圖片儲存服務,想將照片自動上傳到電腦,也可使用供檔案同步的應用程式,如DropboxOneDrive等。

即使將照片備份到電腦,也難保電腦硬盤不會壞掉。雖說人生沒甚麼不可失去,但是當電腦儲存了許多重要檔案,包括承載美好回憶的照片,我實在不想承受失去任何檔案之苦,因此我一直為電腦進行多重備份,儘管已使用Time Machine來備份整部電腦,還是擔心另一個硬盤會壞掉,於是又將檔案備份到雲端硬碟,並將大部份檔案放進Evernote。說起Evernote,這簡直是我的人生備份,上至日記,下至閱讀紀錄、財務狀況、美食相冊、觀影感想,觸動我的文章統統收藏在這裏,成為我的人生檔案載體。

如果不想將資料上傳到雲端硬碟,建議使用NAS作備份,總之找出最合適的備份方案,做好備份,別在失去後才高呼一個都不能少。

---------------------------------------
早兩年一直用Dropbox備份,今年初發現Dropbox內大部份重要檔案在大半年前被刪除了,我可以推算到當時我因為想將Dropbox安裝在另一台電腦,但裝到一半我決定取消,然後,Dropbox就以為我那些檔案夾是空的就將所有檔案刪除。

那時候想用Time Machine取回舊檔案,然後發現硬碟因容量問題只備份了最近十天的內容,等同於救不回大半年前的檔案,我知道Evernote其實都有那些檔案,但要抽回出來也要花一點功夫,然後不知怎的發現我在Google中備份了那些舊檔案,總算虛驚一場。


其後,我將Time Machine的硬碟由1TB換成4TB,取消了Dropbox改用iDrive。iDrive完全是為備份而設,而非檔案同步,所以絕對不會再發生檔案誤刪的情況,而且iDrive還可以直接備份Time Machine,超強,而又超平。有雲端備份需要的人可以考慮考慮。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