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陰宅異事》:玩轉時間線的鬼片

4







我不常看鬼片,並非因為害怕,而是因為實在沒有甚麼鬼片能令我嚇倒。之所以為在Netflix開《陰宅異事》(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來看,很大原因是這齣鬼片口碑實在好,結果一看之下也不得不大讚,十級推薦大家找來看看,不管你喜不喜歡看鬼片。

有人說《陰宅異事》恐怖到嘔,有人說驚嚇度很低,而我看《陰宅異事》一如以往完全沒有感覺任何驚嚇,但劇情以至佈局實在好,看鬼片但感受到文藝感,還一再扭轉時間線,完全是我杯茶就是。

《陰宅異事》改編自1959驚慄小說大師Shirley Jackson的同名小說,過去亦曾兩度拍成電影,而這次拍成劇集,改編幅度大,加入不少新元素,令一個典型的鬼屋故事煥然一新。

大橋是一家人搬進大宅後接連發生靈異事件,單是看到這條線當然覺得老套,但《陰宅異事》並非單純鬼屋片那樣講鬧鬼和驅鬼,還涉及一家人如何被過去見鬼這回事影響整個人生。

主角是一家七口,爸爸媽媽和五兄弟姊妹。爸爸的工作是低價買入大宅後整修再高價賣出,多年來他帶著一家不停搬到不同的大宅暫住。最後一次,他們來到這間靈異大宅,當然他們事前並不知道鬧鬼,他一心整修好這間大宅後高價出售,賺夠錢就建立他們真正的家,可是沒料到這間大宅卻令他們一家四分五裂。

過去的一條線講述這一家七口搬進大宅後所遇到的靈異事件,交錯著五兄弟姊妹長大後的遭遇。劇集共有十集,頭五集每集講述這五兄弟姊妹的故事。

大哥雖然入住鬼屋,但從沒見過鬼,也不信弟妹見鬼的事,認定他們跟媽媽一樣有精神病。他長大後卻靠寫靈異小說成名,首本作品更是寫一家人入住鬼屋的故事。

二姊是控制狂,同樣沒見過鬼,但對死亡有不一樣的體會,她長大後開殯儀館,親自為死者化妝,對大哥將鬼屋事件寫成小說極為反感,跟他幾乎不相往來。

三姊具有通靈能力,手碰到之處都能感應到人或物的感受或發生過的事。她勇敢卻又脆弱,長大後成為心理醫生,專門協助情緒受困的小孩。

四弟入住鬼屋後便不斷見鬼,即使搬離鬼屋仍沒停過被鬼滋擾,因為害怕,也因為想逃避,他開始濫藥,多次戒毒也不成功,經常欺騙家人也偷他們的財物,成為這家人中最頭痛的人物。

五妹也是經常見鬼,並因此產生睡眠問題,總是半夜醒來後呼吸困難動彈不得。長大後曾經遇到過幸福,可是鬼魅始終沒有放過她......五妹的故事最淒美,因此第五集看得人最心痛。

第六集起,本來各自生活的這家人再次聚在一起,並且不得不重新面對曾經入住鬼屋一事......

當小孩說見到鬼,大人總是說這是小孩的幻想,得不到認同的孩子心理會受到多大的扭曲?看四弟和五妹一生也走不出陰影就知道,逃避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陰宅異事》玩轉時間線,除過去和現在不斷交替外,還不斷為觀眾帶來驚喜。過去影響著現在是自然不過的事,但原來現在也會入侵過去。正如最後主角會發現,時間不是直線,而是如雨點那樣灑下來,過去現在未來的發生沒有規律,令人對無常更加感慨。

《陰宅異事》玩驚嚇之餘也充滿懸疑味,一道從來無法開啟的門,隱藏著多少秘密?直到答案揭曉,觀眾才驚訝地發現劇集不斷給予提示。

除了顯著要讓觀眾看見的鬼魅外,劇集還在許多不起眼之處隱藏著鬼魅,因此觀賞時不妨細心留意,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PS. 第六集玩長鏡頭玩得十分精彩,看此劇時不妨多留意這一集。

---------------------------------------------------
官方故事大綱:
過去與現在接連閃現,一個破碎的家庭面對老家嚇人的回憶,以及驅使他們離開的可怕事件。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4 comments

11/24/2018

這套劇十分好看。

(留言有劇透)
五妹慘到飛起!她那段甚至令我看得有點嬲。為何要這樣對她?
阿爸都慘到飛起。
戲中角色那不滅的愛情和親情,令人看得動容。

對我來,頭幾集都幾恐怖,有些場面我要移開雙目。但看到中段便不再害怕。也知道嚇人並非電影的重點。

11/27/2018

@

看到後段不再害怕大概是因為見鬼見得多吧。

很喜歡此劇情的鋪排,用多個角度看同一件事,跟一般只是靠嚇的鬼片很不同(抑或是因為我看得少呢?)

11/27/2018

@Kitty Leung
一來是見鬼見得多(但看到「禮帽鬼」還是有點害怕),二來這套劇是慘多於恐怖。
我覺得鬼片看得多的人,會更欣賞這套不是靠嚇的鬼片。

11/28/2018

@

不是靠嚇的鬼片似乎並不常見,我是當劇情片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