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7

家長的矛盾題

4







來來來,各位家長來檢測一下你中了下列多少項矛盾題:

一、想孩子快高長大,卻不想他們長大得太快,快得令人措手不及,轉眼已獨立起來,多令人懷念小時候的孩子,只是時光一去不復返。

二、想孩子飛得高走得遠,勇敢開闖美好人生,但又怕孩子飛得太高、走得太遠,最終對自己不屑一顧。

三、想孩子多才多藝,卻不過問孩子的意願,也沒好好發掘孩子的天份和興趣,只將自己的意願強加在孩子身上。孩子功課忙,還要應付各種各樣的興趣班,當中有多少是孩子真心想學,有多少是家長覺得有需要學?

四、想孩子聽教聽話,又怕他們太聽話會失去自我,對甚麼事也唯命是從,面對傷害也不敢拒絕,最終保護不了自己。

五、想孩子能言善辯,但又覺得他們駁嘴是大逆不道。

六、想孩子擁有愉快童年,卻沒有提供足夠的玩樂時間。孩子需要玩樂,遊戲跟學習一樣重要,但為了應付學業,孩子每天只能溫習、做功課,玩樂變成奢侈的期望。

七、想跟孩子親密無間,無所不談,卻從不認真看待孩子的心事,或對他們的想法妄加批判,久而久之孩子拒絕再向家長吐露心事。

八、想孩子多閱讀圖書,自己卻從來沒有在孩子面前閱讀過(喂,看手機不算閱讀啊)。

九、想孩子吃得多吃得快,又怕他們長得太胖,體重一發不可收拾。

十、想孩子身體健康,卻老是心軟讓他們吃零食、喝汽水。

十一、想孩子學會輸得起,心裏卻暗暗渴望孩子一輩子只贏不輸。

十二、明明知道每個孩子也獨一無二,但總忍不住拿孩子跟其他小孩作比較。互相比拼較量也許是社會上不成文的共識,家長卻沒必要參與比較遊戲。孩子做得好不好是自己的事,任何比較也是多餘而無益的。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4 comments

11/07/2018

好像Bad Mom的劇情!

11/07/2018

@Jitda Hui

沒看過Bad Mom,之前連聽也沒聽過呢,剛剛看了預告片。

11/12/2018

你是個經常會反思的母親,真好!
你這篇文讓我想起童年的不快事。如母親常說我沒自信,但又經常打擊我的自信心;說我不獨立,但又信不過我,不給我機會去做難一點(她覺得危險)的事情。又拿我跟表姐比較,說對方很獨立,但表姐來自破碎家庭,當然會比我獨立。(幸好我很喜歡表姐,友誼沒有受這些比較影響)

11/13/2018

@

我也是來自破碎家庭,但我也不確定我算不算獨立。

我是家中較生性那個,所以家裏不會有人打擊我,但我的信心也是從小就欠缺,也不知道為甚麼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