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6

《自殺互助會》:殺人與自殺

0








我對某些字眼毫無抵抗力,像“時空”,像“燒腦”,於是早前看了一本文案介紹說是燒腦的小說《人生複本》,後來又看了一本介紹說是燒腦系懸疑小說《自殺互助會》。

呵呵,好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趕上了小說的燒腦程度。

其實就算《自殺互助會》沒有標榜為燒腦系,單是看了故事大綱就足以吸引我買書來看,所以現在就先說一說這本書的故事內容吧。

男主角正準備自殺,突然門外有人敲門大叫他的名字,書桌上冒出一張字條寫著“開門,這是你最後的生路”,而字條更是他的筆跡。他迷惘下打開門,迎來一個陌生的年輕人,對方知道他正打算自殺,並向他提出一個提議,只要他殺死一個無法受法律制裁的殺人犯就可以加入組織,再殺掉一個想自殺的成員,組織就會派人來殺他,這樣他的家人便不用承受他自殺的痛苦。男主角考慮後決定接受這提議,並且順利殺掉兩個人,但是事情並沒有如他預期那樣發展……

當初我的確被“自殺互助會”這個概念所吸引,以為小說必然是圍繞著“自殺”與“殺人”這回事,怎料才到第二部(20%),小說已經出現驚人的轉折,然後到了第三部(28%),再來一個徹底的反轉,之後讀者已跟主角一樣如墮迷宮,到底甚麼是真,甚麼是假,主角分不清,讀者更是捉不緊。

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已完全超出我的預期,自殺不再是主線,倒是開始查起案來,而且是非一般的查案方法,越看越離奇,當讀者一直以為在查A案,到最後卻牽扯出B案,而之前的每一個蛛絲螞跡原來都有關連。

燒腦嗎?其實有點作者說了算,讀者參與度不高。好看嗎?緊湊程度一般,結局未免太突兀,有一種落雨收柴之感,浪費了之前的種種鋪排。看《自殺互助會》之前,宜放下所有預期,這樣大概能更享受小說的各種轉折。

書名:自殺互助會
作者:費德利可.阿薩特
譯者:馮丞云
出版:漫遊者文化
日期:2017/07/04

---------------------------------------------------
官方故事大綱:
【警告: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因為你只會陷入無限迴圈】

燒腦系懸疑小說
高智商心理驚悚故事

彷彿謀殺版的《讓愛傳出去》
各種神轉折不斷挑戰讀者

  表象永遠與真相無關,
  可是腦內風暴會讓人噩夢成真!
  一個不斷循環的殺人任務,
  一場噩夢成真的腦內風暴,
  這一切,都從他答應了那起自殺交易開始……

  38歲的泰德有成功的事業、心愛的妻子和一對7歲雙胞胎女兒,然而家庭事業兩得意的他最近被診斷出長了腦瘤,因為不想要面對這種漫長而痛苦的死亡,他決定一了百了,舉槍自殺。就在他即將扣下扳機的時候,門外響起了一陣敲門聲。
   
泰德本想不予理會,卻看見桌上有一張字條,上面寫著「開門,這是你最後的生路。」那千真萬確是他的筆跡,但他卻不記得寫過這張字條。更詭異的是,門外那人竟然知道他的名字。
  來者自稱賈斯汀.林區,是某個祕密組織的成員,該組織專門除掉因為司法體系失能而逍遙法外的殺人犯。他向泰德提出一個難以拒絕的提議:在死前殺掉兩個人,一個是逃脫法律制裁的殺人犯,一個是也想自殺的企業家;泰德完成任務之後,組織裡會有其他人來殺掉他,這樣他的家人就不需要承受親人自殺的心理罪咎。
  泰德考慮再三後答應下來,然而在執行任務時卻發現事有蹊蹺:以為該死的殺人犯原來真有不在場證明;應該孑然一身的企業家其實有妻子和兩個女兒,背景和自己驚人地相似;最詭異的是,當他去質問林區時,卻看到林區短時間內似乎老了15……
  這個神秘組織的真相如何?他是陷入了詭異的殺人迴圈陷阱,還是這不過是自己瘋狂的幻想?當泰德試圖連結不斷出現的「回憶」與現實,發現這一切都和他的過去以及一樁連續殺人案有關……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