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

《情流戀屋》

0







看完《情流戀屋》從戲院走出來,感到十分迷惘。

不能說不好看,卻也不能說很好看。

男女主角都是我喜歡的主角(雖然年紀確實是大了一點),可是他們理應充滿魅力,可是在《情》中卻發揮不出來。

最致命的弱點可能就是《情流戀屋》注定是要跟《觸不到的戀人》相比較,而看過韓版的觀眾極可能已經先入為主,這就是所謂的先天不足吧。改編電影可以是搬字過紙,也可以重新加添劇情。《情》片沒有搬字過紙,增添了許多細節,理應加分,可是同時削弱了一些情感。
美版中,男女主角通信沒多久就愛上對方,說服力似乎不夠,反而韓版在描寫兩人互相治療、互相慰藉的情節更豐富,所以當男主角第一眼看見女主角便驚為天人,然後發展到他暗暗戀上她,似乎更合情合理。

個人認為,《觸不到的戀人》最經典一幕是男主角透過女主角的提示,到車站替她拾回失物。男主角發現女主角,三番四次要引起對方注意,可是女主角完全不放他在眼內,那份無奈實在令人心痛。可是這經典一幕在《情流戀屋》中,只見男主角從一開始就看見女主角跟男朋友相擁,然後便替她拾回失物,完全表現不出他對她的情意。我對這一幕有點失望,總覺得差了一點甚麼。

一直覺得韓版有點刻意唯美,所以拍出來的畫面都是漂漂亮亮的,刻意營造浪漫的氣氛。美版的感覺卻真實多了,但景色不夠漂亮,是不是這樣所以浪漫的感覺也減弱了?
韓版中,浪漫的感覺沿於兩個人在不同的時空體會對方的經歷和感受,女主角教男主角到遊樂場玩耍,男主角教女主角悠閒的散步,然後又在餐廳留了酒給她。他們雖然都是一個人,可是彷彿都可以感應到對方就在身邊。

然而,美版卻將這樣的情節簡化得不能再簡化。男主角附上地圖指引女主角遊覽芝加哥,就這樣而已,再加在牆上寫上大字,也不夠表達兩人的心有靈犀吧。由於這裏著墨不多,所以對於男主角如何痴戀女主角,便變得有點急進。

美版其實改動頗大,好像加重了男主角與父親的瓜葛,但我仍嫌寫得不夠細膩。又好像加重了男主角與女主角在兩年前的相遇,然而,當男主角可以在兩年前找到女主角,跟她聊天,甚至情深吻她,所有的無奈和遺憾都變得不實在了。

天啊,如果真的那麼愛她,為甚麼不可以追求她?就是因為歷史不能改嗎?如果是這樣的話,為甚麼他可以隔著時空送樹給她?後來男主角為了配合歷史,所以故意搬走,將The Lake House租給女主角,這樣的安排看似合理(也能夠突顯男主角的情深),但是想深一層,他為甚麼不可以一直守候在女主角身邊?(別忘記,美版中意外的發生是在兩年後,即是說男主角在這兩年內可以有許多時間跟女主角接觸,但他去了哪裏?由於韓版的意外是發生在兩年前,所以這個反駁之處並不成立

美版當然不是一無是處,好像安排女主角一開始就遇上男主角的處理,便加強了命運弄人的感覺(雖然我從一開始就猜到那個沒有露面的男人就是男主角),可是喜歡駁故的我,依然不明白,如果男主角當時沒遇上意外,為甚麼又要多等兩年呢?算了,就算他非要再等到這個時候不可,可是結局的過於圓滿卻又少了幾分味道。所以,還是回味韓版中結局回到最開頭,那種似完未完的感覺,一直圍繞在心間。

我在想,我真是太苛求了,甚至連美版中那隻狗也覺得及不上韓版般可愛。作為一齣改編電影,《情流戀屋》其實合格有餘,可惜我不能回到過去,將韓版的回憶徹底刪除,所以才會對《情》諸多挑剔。

也許,許多年之後,當我重看《情》,當我撇開了對《觸》的執著,我會重新發現《情》感人之處。
---------------------------------------------------------------------------------------------

官方故事大綱:
女醫生姬蒂將離開恬靜宜人的湖邊大屋,搬到繁忙的芝加哥醫院工作。離開大屋之前,她在信箱留下一張便條,拜托下一手租客替她轉寄郵件,並解釋屋前一排狗腳印的由來。下一手租客艾力是位失意的建築師,這所大屋原本由他的父親一手一腳建造。艾力起初對姬蒂的便條不甚了了,但某天,一隻小狗竟完全如便條所言,在屋前留下一排腳印。在好奇心驅使下,艾力便按便條上的地址,寫信給姬蒂問個究竟。交換過幾封信,兩人才驚覺他身處2004414,而她卻身處兩年後的同一天。兩顆寂寞的心,在這不可能的時空錯配下相識,再以書信譜寫至動人的純愛傳奇。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