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9

《長江7號》:人生最大的成就

0







(不含任何劇情)
我是周星馳的粉絲,因為我喜歡看笑片,有時笑完個半小時,沮喪的心情全消,回復好心情繼續過日子。

我和愛人常常拿周星馳電影的對白開玩笑,每次電影重播他的電影,雖然自己明明有那影碟,但還是會被吸引盯著電視看,而且依然會為看過一百遍的笑位而哈哈大笑,有時單是看到他的表情便已經忍俊不住了。

對於《長江7號》不是沒有期待的,但我早已明白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的道理,所以抱著平常心去看。如果我依然等著看周星馳無厘頭笑料,大概會失望於周星馳退而當一個配角,可是作為一齣電影(還要是老幼咸宜的),《長江7號》其實是交足功課有餘了。

《長江7號》毀譽參半,有些人說此片不夠好笑(因為失去了周星馳的無厘頭獨門笑料),又有些人指周星馳太重複自己。其實,周星馳重複自己也不是今時今日的事。他的許多電影都有翻炒從前舊片的笑料,只是我們忘了吧。例如,年三十晚無線重播十年前的《行運一條龍》,其中一場葛文輝在武館的戲便跟《功夫》周星馳從城寨中人裏挑一個對打的場面如出一轍。這不過是一個例子,有時看回他的舊戲,會隨時發現新片的笑料原來套自該片。所以,對於他的重複,我其實一點也不介意。

然而,如果這不是周星馳的電影,如果大家沒有抱著等了三年的期望,大概不會說這齣電影不好看吧。又或者,試試感受一下身邊小朋友笑聲,自會明白這電影的威力。這電影是拍給一家大細看的(我未聽過一個小朋友說這電影不好看,而父母聽見小朋友笑得如此開心,自然也會感到開心吧),以前周星馳的電影真的適合小朋友看嗎?小朋友又完全看得明白嗎?而且,周星馳已一早告訴大家,這是一齣溫情片啊。

相比起來,我覺得《長江7號》比《功夫》更加好看,至少我離開戲院的時候心情是愉快的,但我看完《功夫》時是十分失望的。

周星馳的電影,最弱的往往就是結局,《食神》的結局無厘頭出現神仙,徹底破壞之前的鋪排;《喜劇之王》的結局無端變成臥底戲,完全格格不入,最後那場舞台劇演出戲更是求其得不能再求其;《功夫》突如其來地練成神功,更加令我暗叫不爽,不可以寫得好一點嗎?

於是,《長江7號》沒有這樣令人覺得突兀的轉變,全片貫徹始終地為兒童服務,我覺得十分圓滿啊(許多細節當然可以處理得更好,但現在其實已經很不錯)。
之前說過,周星馳在《長江7號》中只是一個配角,他的角色佔戲不多,基本上主線就落在他的兒子身上。報導說張雨綺埋怨戲中只是一個花瓶,這其實又有甚麼好怨呢?連周星馳自己也要讓出位置嘛。徐嬌的演出活潑精靈,雖然偶然有點過火,但整體十分討人喜愛,也奠定了此片的成功。

有人不喜歡周星馳最後沒有像過往的電影那樣得到成功,但真是這樣的話,同樣會被人垢病重複自己嘛。現在的結局其實已經夠超現實了,正如戲中所宣揚的精神:一個人縱使再窮,只要活得有骨氣,也可以做一個快樂的人。一個人的快樂已經不易得,而一家人的快樂更是人生最大的成就吧。結局一家人開開心心,有誰敢說這不夠成功?

看此片前如果沒看過任何報導(但這很難嘛,我已盡量不看內容,但報章的標題只用四個字便將結局完全透露出來,真的氣死我),一定以為這是一齣不折不扣的笑片,大概想不到當中會有感動得令人落淚的片段吧(是的,我身旁的小孩真的落淚了)。你又何曾看過周星馳的電影會感動落淚呢?這其實已經是一個很大膽的嘗試了。

周星馳要轉型,其實是一件好事,一個人不可能永遠停留在同一個階段。我們儘管不習慣,但也不得不接受。

有人將此片比喻為《叮噹》(我當然知道現在該叫《多啦A夢》,但我的年代是叫《叮噹》嘛),但我認為如果刪去那段有如叮噹變法寶的情節,再加強描寫周星馳兩父子的感情,此片可能會更加好看。

現在只能是一齣讓小朋友看得歡天喜地的溫情電影,未能滿足所有星迷,算不算顧此失彼,那就見仁見智啦。

然而,如果你家裏有小朋友,而你們還沒看《長江7號》的話,帶同他們一起看吧,單是聽他們的笑聲已經值回票價,而且還可以讓他們接收到幸福不是必然,珍惜身邊人(更不能頂撞父母)的訊息,物超所值了。
--------------------------------------------------------------------------------

官方故事大綱:
一個窮困潦倒的父親(周星馳飾)帶著兒子小迪(徐嬌飾)住在一棟破舊屋裏,一家依靠爸爸做苦力維生,還常常到處撿破爛當家用。望子成龍的爸爸,咬緊牙關希望小迪能夠入讀明星學校,更不惜賣命掙錢支付高額的學費;而小迪也因家境清貧之故,經常成為師生取笑和欺負對象,唯獨美麗善良的袁老師(張雨綺飾)對他始終不離不棄、關愛有加。看著同學玩著新科技玩具狗「長江七號」,羨慕的小迪整天吵著爸爸要買一隻來陪伴。禁不住兒子的要求,袋裏空空的爸爸只好把從垃圾堆裏撿到的塑膠球帶回家當禮物。不料,這顆球不但變身成一隻可愛的外星生物,還身懷超常能力!歡喜若狂的小迪將這個新朋友命名為「長江七號」,並偷偷瞞著爸爸和同學將它帶到學校作伴,期望它能夠教訓欺人太甚的同學,以及解決學校裏所有疑難雜症。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