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6

《20世紀少年》:正義永遠不會死

0









我不常看漫畫,因為好的漫畫總令人欲罷不能,而且一追便要追很久。近年追看的漫畫有我最愛的《棋魂》、《死亡筆記》、《鋼之鍊金術師》和《20世紀少年》,剛剛開始追看《20世紀少年》作者浦澤直樹的舊作《Monster》。以前會看《金田一一事件簿》和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從這份名單看來,原來看喜歡看少年漫畫,卻從沒追看少女漫畫。

每次看這些漫畫,都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想像力,他們到底是如何構思一個如此複雜、訊息超多的故事?

《20世紀少年》是去年年初開始追看的漫畫,1-22冊,欲罷不能。然後,第23冊一直遙遙無期,等了一年,今天才發現原來根本沒有第23冊,結局變了做《21世紀少年》,分上下兩冊。

終於看了結局,總算了了一件心事。雖然許多人物性格我都忘記了,於是許多本來應該看得感動的地方也只是看過便算。有空一定要重頭再看一遍。

《20世紀少年》的介紹是“真正的科學冒險漫畫”,故事十分複雜,而且作者故意不斷切換年代背景,讀者看的時候難免會覺得難以適應,可是這卻絕對令故事更好看,如此這般不斷累積謎團,令人欲罷不能。


先介紹一下故事吧:20世紀60年代一班小學生好友經常一起玩耍,更設計了一個地球面臨被毀滅的大危機,這班好朋友成了保衛地球的英雄。可是這班小朋友怎也想不到,當時的幻想竟然變成現實。90年代開始多人離奇死亡,揭開了一連串危機與謎團的序幕。面對人類最大的災難,而這一切都是自己小時候所幻想出來的預言書,男主角不得不挺身而出,誓要揪出背後的主腦──“朋友”。可是童年的記憶已經變得非常模糊,該如何抽絲剝繭找出真正的“朋友”?為了保衛地球,男主角召集童年好友,大家集合起來卻無法制止悲劇的發生。2000年是第一次滅亡,之後進入了“朋友曆”,而一切繼續按照“預言書”進行。到底誰是“朋友”?拯救地球的行動能成功嗎?還有許許多多個懸念等著解決。

《20世紀少年》還涉及超能力、英雄(也反英雄)、音樂、正義、和平、政治、人性、夢想、時空穿梭、反省,當然少不了友情……因為包含太多,實在難以一一介紹,只能說,《20世紀少年》是十分精彩的漫畫,雖然漫畫的張力在後面逐漸減退,可是整體來說還是值得推薦的漫畫。




漫畫中的男主角一直拒絕當英雄,他只希望可以修補兒時的錯誤,挽救地球免於滅亡。他不止一次要求同伴一定要保住生命,只要有危險便要逃命。因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因為他相信簡單地生活下去也很重要。雖然面對最沉重的失敗,正義永遠不會死,所以縱使勢孤力弱,依然有人誓要保持正義。

看到結局最後一版才知道“朋友”是誰,可是我對這個人物完全沒有印象了。不過,其實“朋友”是誰也不重要了吧。有時候,謎底揭穿了,失去神秘感反而令人無所適從。
有時我依然相信,這個年代,根本不需要真相。

【明報專訊】由日本熱賣2000萬本的人氣漫畫《20世紀少年》改編而成同名電影,剛於本月初開鏡,並請來唐澤壽明、豐川悅司及常盤貴子飾演男女主角,由於全套漫畫長達22集,電影公司將會分成3部曲上映,第一集將於今年8月30日 開畫,第2及3集則緊接明年春秋兩季公映,總製作費高達60億日圓(約港幣4.4億元),可謂日本影壇罕見。
《20世紀少年》由著名漫畫家浦澤直樹編繪,故事講述60年代一班日本小學生玩角色扮演遊戲,有人飾演正義朋友,亦有人扮演邪惡組織,估不到30年後,遊戲變成事實,有人策劃滅亡地球計劃,究竟兩者之間有何關係?
摘自《明報》2008.2.5
------------------------------------------------------------------------------------
其實促使我今天找來《21世紀少年》來看的,是看到上面的報導。很期待拍成電影的《20世紀少年》,而且還有我喜歡的唐澤壽明做男主角,絕對不容錯過。  
如果沒時間看漫畫,一於等電影版面世吧。
-------------------------------------------------------------------------------------

官方故事大綱:
時間是日本正處於高度經濟發展期的1970年代。那是人人都滿懷著夢想跟希望的時代。充滿著少年們幻想的世界。要把地球毀滅的邪惡組織、把東京都破壞殆盡的巨大機器人。世界開始邁向混沌、邁向滅亡。為了要拯救這樣的地球、懲奸除惡、拯救好人的英雄和他的同伴們。少年們把這些在閒聊中產生的無意義故事寫了下來,開玩笑般地稱作"預言之書"。隨著少年成為了大人,這些幻想的記憶也隨之遠去。
但是,隨著1997年一個童年玩伴突如其來的死訊,過去的記憶一個一個被喚醒。接著,少年們開始注意到幼年時的幻想,"預言之書",正隨著發生在世界各地的異變,一個一個地被實現。所有的事情都圍繞著謎樣的男子"朋友",就從跟他相遇的那一刻,少年們命運的齒輪突然飛快地旋轉了起來。
計畫毀滅世界的邪惡組織"朋友"、試圖從"朋友"手中拯救一切的英雄"賢知一派",究竟少年們的未來將走向何方?

摘自維基百科,有興趣的可按此參看詳細資料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